韶关浈江6旬女子“未婚”却无法证明,户籍民警多方奔走来帮忙

近日,笔者从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公安分局获悉,市民李阿姨到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南山派出所,专门向南山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李思妤表达谢意,感谢南山派出所为其解决了一个户籍难题,让她能够了结了缠绕心头已久的一个心结。
图片
韶关浈江6旬女子“未婚”却无法证明,户籍民警多方奔走来帮忙。
据介绍,李阿姨一直未婚,在上世纪90年代时李阿姨抱养了胞弟的女儿作为养女,并将养女户籍迁到自己名下。当时李阿姨登记户籍时误登记为已婚,她也一直没在意。2016年,李阿姨户籍迁移至南山派出所时才发现登记错误,她提出想变更“已婚”为“未婚”。当时的户籍民警告知李阿姨,根据户籍办理相关规定,需要她提供相关佐证证明材料才能更改户籍婚姻信息。于是李阿姨四处奔波寻找其“未婚”的证明材料,无奈一直没有结果,这件事就成为了李阿姨心头的一个心结。
前不久,李阿姨又找到南山派出所,她拿出一张浈江区民政局开的证明材料,材料显示李阿姨2000年以后未在浈江区民政局登记结婚,但因婚姻系统不联网,这份材料不能证明李阿姨从未结婚或者在其他地方是否登记过结婚。南山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思妤耐心地接待李阿姨,详细地解释了更改婚姻信息的要求。李阿姨听后非常失望,她告诉户籍民警李思妤自己已经60多岁,又是孤寡老人,非常无助,特别的希望民警能帮忙想想办法帮她完成这个心愿。
图片
韶关浈江6旬女子“未婚”却无法证明,户籍民警多方奔走来帮忙。
南山派出所的所领导了解李阿姨的心愿后非常重视,都觉得应该主动帮李阿姨去联系相关部门,于是专门指派了南山派出所教导员林韶志与李阿姨一起去找证明资料。林韶志前往李阿姨原来所在的计生部门调取李阿姨的计划生育信息,又马不停蹄的找到其原户籍地调取原始档案信息。经过多方核实,终于拿到了李阿姨“未婚”的情况证明。户籍民警李思妤按照户籍管理相关规定,帮助李阿姨更正了户籍信息,终于为李阿姨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户籍问题。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赵晓宇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