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喇叭”村村响,文明祭扫渐成连州龙坪新风尚

“大喇叭”天天响,连州龙坪文明祭扫风传遍202个村

“这是我在东村、元璧村路口值守的第四个清明节,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上山祭祀的人相比前两天少了。”5日上午,正在连州市龙坪镇东村村值班点值守的干部李娟说。

村中路口有人值守,村里的农村智能广播大喇叭则响起了由镇长录制的倡导文明祭祀声音: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在进山拜祭时不得携带烟花爆竹等物品……

清明期间,祭祀活动增多,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龙坪镇党委书记陈义华介绍,该镇通过严密部署、加大宣传,进一步筑牢群众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文明有序,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5日上午,龙坪镇派出无人机巡查90架次,设置临时检查点12个,参加检查的镇、村干部600多人次,检查过往车辆2076辆,信息登记8025人,签定承诺书802份。

值守人员做好进山人员信息登记。

检查祭祀物品。

检查点人员用鲜花替换进山祭祀的群众的纸钱、鞭炮。

上山祭扫人将香蜡纸烛寄存在值班点。

出动无人机巡查,高效做好监控工作。

做好引导强化禁火令

群众支持文明祭扫新风尚

早在4月1日上午8:30开始,龙坪镇的镇、村干部就开始了在临时检查站值守。在检查站,值守人员穿上龙坪镇护林防火服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过往车辆、人员的信息,查看对进山车辆的后备厢进行检查,给进山人员发放宣传材料,包括禁火令、森林防火倡议书,以及一张列举系列过失引起森林火灾处罚案例的彩色宣传单张,同时还会要求请进山人员签署《森林防火承诺书》。

已经开展值守工作4年的东村村干部李娟,假期3天里都在值班的工作。“4日是假期的第二天,比较多人进山祭祀,一个上午就登记了200多条信息,5日上午就少很多了。”

在检查点旁边,堆放着十几摞做好标签登记的香蜡纸烛。李娟介绍,这些都是上山祭扫的人员携带的,因为严禁火源上山,在值班人员的劝导下,上山祭扫人员都配合地将香蜡纸烛寄存在值班点,换成镇里提供的菊花,等返回时再将这些物品带回去。

经过强化宣传和引导,群众对文明祭扫都很支持。“我们发现今年清明的防火措施比以前更严格了,但是几年下来都习惯了,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我们都是理解和支持的。”当天,进山祭扫的欧先生说道,并打开车尾箱展示了自己带的鲜花、非易燃礼炮和其他祭祀品。

“大喇叭”村村响

层层压实责任处处严防死守

“龙坪镇的各位村民,请大家要注意以下事项:第一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在进山拜祭时不得携带烟花爆竹等物品……”这几天来,龙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建安通过农村智能广播大喇叭录制音频,对辖内202个自然村进行喊话,将文明祭祀、安全生产思想通过329个大喇叭传到基层农村“最后一公里”。

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认真吸取火灾经验教训,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要求,龙坪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构筑起严密森林防火网,压实防火责任,建立责任体系。

该镇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机制,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避免出现突发性安全事件信息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的现象,镇纪委加强对各检查点的值守情况巡查,并加强对检查工作的督查。

为把好源头关,龙坪组织人员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所对辖内商店严查易燃祭祀品,切实把好火源管控这道重要关卡,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火险隐患,积极劝导群众文明祭祀。

该镇先后投入约30万元购置人员装备、扑火器具等防火设施,各村同步购置阻燃服、二号工具、背负式风力灭火机等森林防火物资装备,组建了一支13人的镇级专业扑火队,另有村级护林员32人以及专、兼职巡山人员71人,形成了以镇综合应急队为主,半专业队为辅,公安、民兵、村级护林员为补充的森林消防救援力量,全面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此外,针对清明假期车流激增的特点,龙坪镇联合龙坪派出所加强对农村道路、墓区及周边区域等交通安全执法管理,认真落实交通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假期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陈义华介绍,镇村干部将一如既往集中精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严防死守,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扎实做好防火巡查、火源管理、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辖内持续稳定。

【记者】黄津

【通讯员】李蕾

【剪辑】叶镇祖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