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范十足,滑跃起飞,U2高空侦察机也曾玩过航母起降

50年代研制的U-2高空侦察机,作为卫星诞生前的主力战略侦察装备,在全球范围内都很知名。绰号“蛟龙夫人或洛克希德U-2”,是美军一款单座单发高空侦察机,飞行高度成到惊人的24384米,至少在当时基本无敌(拦载战机、防空导弹都够不着)。由于飞得相当高飞行员穿戴跟宇航员不多,特别为实现飞得更高这个目标,采用类似滑翔机超长机翼设计、采用自行车式前后起落架尽量减重。虽然看起来很科幻,当年也被我们先后击落5架,不过我们要讲的是U2如何实现在航母起降。
图片
U-2侦察机
正是由于片面追求高空性能,U2在巡航高度飞行时,最高速度和失速速度之间仅相差18公里/小时。而且前后两轮式起落架设计,使飞机起降过程需要依靠机翼两端补助圈滑器协助,也被认为是最难操纵的飞机之一。
图片
侧在一边的U2,还得人工协助
在此之前美国海军也在航母上进行了一些运输机起降测试,不过这次玩的比较大直接将U2给搬上航母。U2上舰使用早在1957年就由设计师约翰逊提出,然后到了1963年才得以正式启动,原因很简单此前一架U2在苏联境内被击落,飞行员同时被俘。这也使U2成为间谍飞机的代名词,很难再从世界各国获得基地或过境支持,因此如果让U2在航母上实现直接起降,那么就不存在外交上的麻烦事。
图片
鲍勃·舒马赫(飞行员)与凯利·约翰逊
1963年8月4日,中情局将一架U2吊运到“小鹰”号航母飞行甲板上,这架U2并没有经过改装。主要用于测试从航母滑跑起飞,毕竟以U2机身强度承受不了弹射器拉力,并以触舰复飞方式进行测试训练。U2侦察机推重比较高,再加上修长的机翼设计,只要飞行甲板风力能达到30节(55公里/小时),差不多就能在滑跑512米后升空。
图片
U-2侦察机在“小鹰”号航母上
图片
U-2侦察机在“美国”号航母上
有了测试的数据支持,随后“臭鼬工厂”将两架U2A改装为U2G舰载型,着舰尾钩直接来自T-2A喷气式教练机。尾钩安装在尾轮前的支撑发动机,和机翼安装点机身加强隔框上,飞行员可以在座舱中控制尾钩的升降。为降低阻力还增加了小型尾钩整流罩,同时也为尾钩设计了塑料盖板,不用的时候盖住以防止泄密。
图片
加装尾钩的U-2侦察机
图片
加装尾钩的U-2侦察机
自1964年到1974年总计十年间,美国中情局用U2侦察机进行了广泛的上舰测试,累计有17名飞行员驾驶U2实现在航母上起降训练。如下图特殊的起飞方式,一边机翼得由人工扶正后才能起飞,追求极致的体重采用自行车式起落架弊端。
图片
U2从航母起飞
降落方式也同样神奇,以一侧机翼着舰来保持飞机平衡,如果换一款飞机还以为是失事场景。
图片
U2降落到航母
神奇的中情局007们,还以U2执行了第一次实战任务。
1964年5月,“突击者”号航母载着U2高空侦察机,开始执行“鱼鹰”行动。舰载型的U2对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进行的核试验,进行了一次相当成功的侦察,不过后续由于该机缺乏上舰实用性。再加上海军也不愿意看到中情局天天在自己船上跑,到了1974年,这个还算有结果的上舰项目最后终止。
图片
U2升空执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