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专家:防疫水平显著提升,须加速疫苗接种进度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4月4日电 针对南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南非呼吸病学专家丹特·普莱克(DantePlekker)4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南非防疫水平已经较去年圣诞节假期时有了显著的提升,但南非各界依旧不能掉以轻心,当务之急是加快疫苗的接种速度。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3日,南非约翰内斯堡植物园内,民众身着民族服装前来游玩 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去年圣诞节假期期间,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大幅反弹,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000例的速度,使得南非迎来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为防止重蹈去年圣诞节假期疫情卷土重来的覆辙,南非政府在今年复活节、人权日等假期接踵而至的情况下,将针对疫情的“封锁令”作出调整,增加了禁运酒精类制品、限制省际旅行等措施。

普莱克认为,这些举措有效防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特别是杜绝聚集性传播事件的发生。特别是4月3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仅为777例,死亡病例8例,证明了南非政府在假期期间的防疫措施调整已经初见成效。“过去一段时间内,南非的疫情控制一直非常稳定,同时我们的康复率也保持在95%以上,我认为南非当前的防护措施非常出色,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走出困境。”普莱克警告称,由于四月的假期时间较长,因此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对于南非抗疫形势至关重要。南非各界万不可掉以轻心,而应继续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同时,普莱克指出,南非政府应加速疫苗的接种进度,按时完成各阶段接种计划,才能在最快时间内战胜疫情。

4月3日,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透露,目前已经为近27万名医务工作者接种疫苗。不过,这一数字距离5月中旬完成100万医务工作者接种疫苗的目标相去甚远。

截至目前,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计达到1551501例,死亡病例52954例。

记者 王曦

编辑/马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