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梨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利川市农技推广中心推广无人机液体授粉

云上恩施报道(利川台记者 周娟)连日来,省农科院果茶所砂梨团队专家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利川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专家赴利川市南坪乡营上村梨园开展无人机授粉试验,助力开展“科技闹春耕”活动。
无人机授粉试验由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团队刘亚佳博士和省农科院果茶所砂梨团队陈启亮研究员共同进行,通过无人机采取“空对地”无人机授粉新技术,一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亩梨树的授粉,每亩需要花粉4-6克,授粉成本在100元左右,同样的面积如果进行人工授粉,则需要3个工人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仅人工成本就在300元以上。无人机液体授粉技术是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的新技术,液体授粉配方由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张绍铃教授研制,该项技术的应用具有安全、快捷、高效等特点。
据了解,目前,利川市普遍采用梨树人工授粉技术,且多年来在授粉时期存在阴雨天多、农村劳动力缺乏、人工授粉所需劳动力集中雇人难的问题,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利川市梨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