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何时撤县设市?官方回复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建议:“宜良隔壁的呈贡、澄江、马龙、晋宁、江川、沾益、禄丰、弥勒,先后撤县设市或者设区,独留宜良这么多年一直停滞不前,希望能加快宜良撤县设市,让宜良能够高质量发展。”

对此,昆明市宜良县民政局回复该网友称:“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宜良县民政局认真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目前我县还有少数指标没有达到撤县设市标准。十四五期间,已将撤县设市工作纳入宜良县十四五规划,下步将继续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宜良县是昆明市下辖县,西与昆明市呈贡区和官渡区毗邻。据宜良县人民政府网站介绍,宜良距昆明市45公里,全县总面积1913.68平方公里,下辖4镇2乡和2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43.1万。

“如果宜良县改成宜良市的话,会对昆明都市圈的发展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目前昆明代管的县级市只有一个安宁市。”相关专家告诉记者。

专家认为,宜良县一旦设市,将在规划和招商引资等方面拥有更多的主导权。“区在城镇发展和交通方面规划的自主权比较小,主要从属于市,比如说昆明的五华区严格意义上讲是没有太多规划方面的自主权的,但是安宁市是有自己的主导权的;另外,区是派出机构,与县级市相比,区也没有立法权。”

专家表示,一般而言,衡量一地是否达到撤县设市标准,主要需评估三个经济指标,一是二三产业的比重,二是第二产业的经济总量,三是城镇化率。“但(撤县设市)目前更多的是根据地方发展规划的需要来设置,具体指标的衡量相对比较模糊。比如,玉溪的江川县改成了江川区,澄江县改成了澄江市,泸水县改成了泸水市,这些地方都实现了撤县设市(区),而宜良比这几个地方的经济条件要好,所以现在主要是根据各地宏观的发展需要来设置。”

2020年1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记者注意到,在“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部分,《纲要》指出,“充分发挥昆明在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作用,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

《纲要》还提到,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依法依规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稳妥有序推进中心城市行政区划调整和撤县设市(区),积极推进符合设镇标准的乡改镇,加快街道设置。

今年以来,云南已有一地撤县设市获批。2月2日,云南省政府官网发布消息: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禄丰县,设立县级禄丰市,以原禄丰县的行政区域为禄丰市的行政区域,禄丰市人民政府驻金山镇北辰街82号。禄丰市由楚雄彝族自治州管辖。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孙艺真)

编辑:张雨馨

审核:祝小涵

嘟嘟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