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日广东省中西部转雷雨 需注意防御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图片来源于广东天气微博网友

5日白天,湛江、茂名多云间晴,其余大部多云到阴天,出现局地的零星小雨,雨量在1毫米以下。韶关西北部、清远西部、肇庆西部、云浮、茂名信宜的最高气温较4日白天最高气温上升了1℃~4℃,珠三角西部、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其余地区、肇庆东部的最高气温与4日的持平,其余市县的最高气温较4日白天下降了1℃~4℃,我省最高气温分布为:河源北部、韶关、清远市19℃~22℃,粤西市县27℃~30℃,其余市县介于23℃~26℃,其中茂名信宜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0℃。5日早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较4日下降了1℃~3℃,最低气温具体分布为:韶关、清远和河源、肇庆两市的北部市县介于14℃~17℃,粤西沿海介于22℃~24℃,其余市县介于18℃~21℃,其中清远连南录得全省最低气温14.1℃。目前我省各地森林火险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

预计,6日受偏东南气流和切变线影响,粤西沿海地区、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肇庆西部地区有分散(雷)阵雨。另外,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7到9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我省中西部市县将转中雷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6日,粤西偏西地区、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肇庆北部阴天间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最高气温:韶关、清远22℃~25℃,梅州、粤东的北部、珠三角南部28℃~31℃,其余市县26℃~29℃。

7日,韶关、清远、肇庆、粤西的偏西地区阴天间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梅州、粤东、珠三角东部市县多云间晴,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最高气温:韶关、清远23℃~26℃,梅州、粤东的北部、珠三角南部29℃~31℃,其余市县26℃~29℃。

8到9日,粤西、珠三角中西部、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南部地区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温馨提示:1、目前我省大部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高,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2、春季天气多变,注意适时增减衣物,户外活动注意适时补水。3、春季是广东强对流多发的季节,需要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