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九驿街道:“天眼”守护森林绿洲

“我先出去巡查一下再回来。”说完,九驿街道大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龙江便开了车从社区门口驶了出去。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龙江每天上班安排的第一件事就是森林防火工作,电话通知各护林员到林区巡查,特别是连日来的晴朗天气和清明传统祭祀节气前后,龙江对辖区的森林防火工作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无人机拍摄的地面情况。

来到林区的路边上,龙江从车上取下无人机,一边小心翼翼地操控准备起飞,一边讲述着无人机的操控练习历程。运动模式、跟踪模式切换得游刃有余。原来,为了确保辖区不发生火情,龙江自费购买了无人机用于森林防火巡查。

“我年纪大了,对这些高科技还是玩不转,无人机买回来后,我儿子教了我三天,才学会操控。”“有了这个无人机,确实很方便,从天上观察地面的情况非常全面,每个角落都看得很清楚。”

龙江正在为无人机起飞做准备工作。项波 摄

大寨社区位于大方县城新城区中心区域,总面积4.8平方公里,有林地1500余亩,常住农户和流动群众900余户,是城乡结合部重要社区。然而,辖区只有4名护林员,在森林火灾高发期,面对特殊的区域位置和错综复杂的人口,巡查工作压力大,一不留神就容易发生火情。

龙江在手机上查看无人机巡查情况。项波 摄

“护林员就是当地的群众,春耕时也忙不过来,通过无人机巡查,如果发现农事用火和民俗用火,就及时通知护林员前去制止,让他们春耕和巡山两不误。”

“我们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在林区里巡查,有些山头不方便骑车,巡查很困难。龙支书买了无人机之后,不仅巡查面积更广,情况掌握还更准确,既节省我们的骑车费用还节约了时间。”恰巧在林区巡查的护林员吴大军这样说到。

龙江操控无人机正准备飞向天空。项波 摄

“森林防火期,我们始终强化值班值守、巡山巡查、源头管控、火情处置等防范措施,落实社区人员值班和卡点值守,督促包组干部和护林员开展巡山护林,严控农事用火和民俗用火,对发现的火情,及时组织社区干部和护林员等各方力量进行制止和处置,坚决将火灾隐患灭于未然。”联系大寨社区领导游兴杰这样介绍说到。

作 者:项 波

编 辑:杨 倩

编 审:李 丹

监 制:许再晶 总监制:刘仁军

欢迎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