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好风景:大方县雨冲乡千亩白茶采摘见收益

  

清明前夕,山中郁郁葱葱。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大方县雨冲乡5000亩白茶开始吐露新芽,茶叶陆续进入采收期。

在雨冲乡红旗村白茶种植基地,千亩茶园连成一片。百余名采茶工人穿梭其间,头戴遮阳帽,腰挎竹筐,忙着采摘清明节前的鲜嫩春茶。

一大早,吃过早饭的毕照飞便来到茶山上,开始采茶,只见她手指不停地在茶树尖上滑过,不一会儿,一把茶青便被采摘下来,速度很快。

毕照飞是大方县雨冲乡红旗村村民。这两年,她靠着在基地里种植、采摘白茶,家门口实现就业,过上了富足开心的好日子。

“因为我们这里比较穷,全是荒山,以前连饭都吃不饱。前些年也曾出去打过工,干了几年没赚到钱就回来了,回来就一直在茶叶基地务工,最近都有150块钱左右的工资,对比外面,这里的工资还是比较划算的。”毕照飞说。

村里发展起白茶产业,像毕照飞一样回来就在当地务工的群众不在少数。

2018年,雨冲乡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白茶种植,通过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红旗村便将村里荒弃多年的荒山地利用起来,并先后到浙江考察学习白茶种植技术,栽上白茶树苗,建起了“观光茶园”。目前,该村的茶园面积已达到2600多亩,带动近百名群众就近务工。

自引入白茶以来,雨冲乡现已发展成大方县最大的白茶种植基地,全乡白茶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亩产值超过6000元以上。

今春,红旗村白茶迎来首次采摘。茶叶基地合作社返乡创业农民工王家烈告诉记者,这里产出的白茶品质不错,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加工后,将销往浙江安吉、广州等地。

“我们这里种植出来的白茶口感、品质相当不错,市场批发销售价格在500元到800元一斤不等,同比浙江安吉白茶能达到中偏高等级。”王家烈说。到2021年,雨冲乡白茶规模已发展到5000亩以上,带动近千民村民实现致富增收。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凭借优越的自然风光,雨冲乡大力发展茶旅融合,大力扶持白茶产业,白茶的知名度也逐渐提升,目前雨冲乡茶园出产的白茶也打开了销路,受到市场的欢迎。

作 者:闵建华

编 辑:杨 倩

编 审:李 丹

监 制:许再晶 总监制:刘仁军

欢迎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