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小故事】大爱至真终忘我

图片
白确,女,藏族,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管委会原副主任,曾荣获自治区级、市级、县级优秀驻寺干部荣誉称号,“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中国西藏日喀则市部分县区,特别是聂拉木、吉隆、定日等县受灾严重。14时11分,短短几十秒地震带来的恐惧笼罩着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地震发生时,白确和达娃、桑旦拉姆两位尼姑正在寺庙厨房打扫卫生,并讨论寺庙相关日常工作,突然,位于二楼的厨房门窗和地板突然晃动起来,传来轰隆隆的巨响。突如其来的剧烈摇晃,让两名尼姑惊恐万分、不知所措。千钧一发之际,沉着冷静的白确同志迅速反应,快步奔向门口,紧紧抓住门框,喊道:“地震了,快跑!”,帮助达娃、桑旦拉姆撤离。达娃因为地震吓得两腿发软,没跑两步就跌倒在地,白确赶紧过去扶起达娃,又拉住旁边桑旦拉姆的胳膊,三人跑到厨房门口时,却发现门板被滚石堵住了,出不去。白确让两位尼姑赶紧躲起来,还用右手把桑旦拉姆猛一下推到墙角。这时候,屋顶上开始掉东西,一根大梁即将落下来时,白确一下将达娃扑倒在墙角下,自己的头部却被大梁砸中了。在两名尼姑安全撤离的瞬间,房屋突然倒塌,白确同志被掩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享年46岁。
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追认白确同志为烈士。桑旦拉姆后来说起那时的情景,泪水就忍不住涌上眼眶:“我一闭上眼睛就想起白确的样子,她那长长的黑发、亲切的面容,总是浮现在我眼前,好几回做梦都梦到她。”白确同志在生死关头,心系群众、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用生命谱写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白确同志生前对党和人民忠诚负责,一直奉献在基层一线,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身为一名基层干部、妇女同志,不怕工作条件辛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特别是主动请缨驻寺工作期间,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克服困难、忘我工作,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真正把驻寺工作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荣誉、一种奉献,积极落实党赋予的工作使命。她真正把寺庙尼姑当亲人和朋友,积极开展寺庙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帮助尼姑及家庭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教、民族政策,为寺庙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把最宝贵的生命都奉献给了人民,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展现了日喀则市以及西藏自治区驻寺干部的奉献精神,是基层党员、驻寺干部的榜样。白确同志虽然不幸遇难,但她的事迹永远留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留在她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必将激励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主编:高斌
编审:何胜科 张冲
编辑:王震
来源:日喀则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