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关注|永清县:草根农民张志国 发明“神器”助春耕

葡萄种植最辛劳的环节是春季展藤刨土,为减轻劳动量,永清县大范庄村村民张志国历时两年,成功研制了专门用于葡萄扒土的机械,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记者来到张志国家时,他正忙着焊接操作。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制作葡萄扒土机的核心部件——分土盘,张志国说,研制这个扒土机的初衷,主要是想减轻每年春季刨土时的劳累。

永清县大范庄村村民 张志国

我种了三十多年地了,每到这个季节,得一家齐上阵刨好几天,又累又繁琐,所以我就慢慢地研发出这个可以代替人工的机器。

有了想法以后,张志国开始付诸行动,凭借着多年种植葡萄的经验,再加上年轻时修车的技术,张志国一步一步进行摸索。

永清县大范庄村村民 张志国

最难的就是转速达不到理想标准,尝试了很多次,后来在我们村找了一名大学生,让他帮我计算出一个转速,我就按照这个转速设计直角箱、分土盘。

经过反复设计、组装、试验,历时两年时间,葡萄扒土机研制成功。

永清县大范庄村村民 张志国

经过两年实验,四十多次改装,终于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和人工刨土的效果差不多。

研制成功之后,不但自己家里用,他还将设备推广给其他村民,村民李文普今年就用上了张志国研制的葡萄扒土机。

永清县大范庄村村民 李文普

之前两个人一天刨一亩地还费劲,有了这台机器两个多钟头能刨三亩多地,轻松多了。同时这台机器的轴长还能伸缩,葡萄裆宽窄都可以调整,特别方便。

良好的实用效果得到了广大葡萄种植户的一致好评,张志国就萌生了批量生产的念头。

永清县大范庄村村民 张志国

我想注册一个公司,大规模生产,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提高效率。

来源:《廊坊生活帮》

廊坊生活帮报道

编辑:刘畅

栏目名称:《廊坊生活帮》

播出频道:公共频道

播出时间:首播19:30

重播:21:55 次日07:00 10:40 12:40 15:40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