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排羊乡:春茶采摘正当时 绿山富民产业兴

近年来,台江县排羊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在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的同时,还为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子。
图片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季节。走进台江县排羊乡九摆苗寨茶叶种植基地。时不时传来阵阵苗族飞歌……
一层层茶树依山而种,刚吐露新芽的茶青,将茶山点缀得更加生动。雾霭缭绕,给茶山增添了几分灵气。置身在茶海里采茶的群众,指尖娴熟地在茶树尖舞动。一幅春茶采摘的画卷,跃然眼前。
图片
正在采茶的是台江县排羊乡九摆苗寨的村民陆雪梅,当谈到该村发展的茶产业时,她赞不绝口:“现在是采茶的季节,我和寨子的姊妹来茶叶基地摘茶叶,一天也有200元左右的收入,这里离家也近,方便照顾家里,不用外出打工了。我们村这个茶产业每年年底,家家户户都有分红,我觉得挺好的。”
2016年九摆苗寨利用该村2000亩闲置的村集体用地来发展茶叶种植项目,效益覆盖全村每家每户。该村还积极引进了茶叶加工企业入驻该村,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激活该村绿色经济,茶产业成了九摆苗寨的主导产业。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苗寨村委会主任唐忠福告诉记者:“我们引进了贵茶公司在本村建厂,并签订了茶青收购协议,茶基地总面积为2000亩,能够带动本村和周边村的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茶基地是由村合作社来管理,利润分配是3:7,这7里面还包含了全村每年每家每户的分红。下一步,我们村进一步扩大茶基地的种植规模,让我村的茶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
据了解,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叶有限公司于2016年落户九摆苗寨,2017年建成3000平方米的茶叶清洁化标准厂房,该公司主要生产红宝石、绿宝石等系列茶叶为主。
图片
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叶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昌军介绍:“我们主要生产红茶和绿茶,茶青是从老百姓那里收购,一斤茶青7.5元。我们生产的茶叶,红茶销往国外,绿茶销往省外。预计今年红茶、绿茶加工的产量达到50吨,产值达200万元以上。”
满载着一车茶青到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出售的是台江县老屯乡的茶农欧雪峰。他麻利地从车上将一筐筐装满茶青的箩筐小心翼翼的搬到称重处。他一边搬茶青,一边说到:“我家种了100亩的茶叶,今天把采好的茶青拉到茶叶加工厂这里来卖,茶青每斤7.5元,今年我家的收入大概在15万元左右。”
在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车间忙碌的是九摆苗寨的村民王远芝。她告诉记者:“我来厂里面上班四年了,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工作和收入都比较稳定,我不用去外面打工了。”
九摆苗寨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让当地群众享受绿水青山生态红利的同时,还进一步巩固了当地脱贫攻坚成果,为更好的接续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玳菂 杨斌 杨昌仕 邰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