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玉屏人社局杨胥武

用生命践行着初心

——追记玉屏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杨胥武

哀歌动大地,浩气贯长空。

2020年11月17日16时,玉屏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杨胥武因突发高血压、脑梗死等,当即被同事发现并送往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经过2天的抢救后,于2020年11月19日,不幸辞世,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45岁。

他是工作中的“老黄牛”

据与他共事的工作人员吴敏回忆,在杨胥武倒下的前半个小时,他正准备召开《为企业减轻社保费用》的联席会议。快开会了,杨胥武突然走进办公室,选择离门最近的座位坐下,刚坐稳,他马上就靠着沙发,然后伸手扶着额头。吴敏见状,赶紧上前询问,只见杨胥武脸色发白,额头上不断地冒着大颗大颗的汗水。

工作中的杨胥武(图中身穿蓝色上衣)

在经过短暂的休息后,杨胥武感觉稍稍好点了,便立马给办公室主任罗维打电话安排工作。

“一开始给我安排工作,他说得很清楚,感觉不出来有什么异样,讲着讲着,我发现不太对劲,他有点有气无力的,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因为听不太清楚,就跟他说,先挂了,我去办公室找你。”罗维说。挂断电话后,感觉情况不对劲的罗维,迅速赶往杨胥武办公室,进屋便看到他已经瘫倒在沙发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表情十分痛苦。随后,同事们立即把杨胥武送往玉屏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尽管医院全力施救,但杨胥武还是离去了。

杨胥武到朱家场镇开展工作

1976年出生于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的杨胥武,高中毕业后进入民政部重庆民政学校养保专业就读,毕业后被分配到玉屏人社局,从事社会保险事业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2012年7月,贵州省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玉屏人社局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心,并派杨胥武负责这项工作。可在当时,玉屏老百姓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什么都不知道,想开展好这项工作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杨胥武和同事们却不畏艰难险阻地开启了工作。

杨胥武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

在经过近两年时间的不断努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在全县逐渐推开,杨胥武也在社保工作中积累起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式,并建立起了玉屏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体系。

按时发放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20多年的社保工作,杨胥武每年都顺利完成或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社会保险任务数,保障和改善了基本民生。

“老黄牛”是单位同事对杨胥武的昵称,也是对他工作态度和兢兢业业付出的肯定。

2018年,玉屏被市人社局评为“档案规范管理示范县”,杨胥武负责的“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累计完成采集人数11万人,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2019年,杨胥武所在的社会保险事业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心被评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提起杨胥武,作为其入党介绍人的玉屏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石屏生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他说:“杨胥武同志是我们社会保险事业上的一位好同事,一位好领导,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我们常怀着敬佩的心情说他是一名‘务实的社保人’。”

他把我们当亲人

杨胥武(图左)入户开展工作

刚到田坪镇迷路村驻组时,杨胥武在听完村干部对迷路村的基本情况介绍后,便主动提出驻工作最难做的村民组——铁贯洞组。

迷路村是深度贫困村,铁贯洞组基础条件差,问题多,是村里最贫困的村民小组之一,多次在省市检查中被点名挂号。村里长年爆破采石,房屋受损严重;运输路线从这里经过,产生大量尘土;特别是一到下雨天,泥土夹杂着油污流进水井,饮用水受到污染。

见此情况的杨胥武,心中十分担忧,通过不断地调查走访,找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带领村民通过修建引水渠,保障村民的用水安全。之后,又新修了一条通组公路,拆除了几十栋木质危房,修建了村民活动广场,完成了改厕、改灶、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护栏安装等工作,村容寨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对驻村工作,杨胥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面对自己的帮扶贫困户,杨胥武更是付出了一片热枕。

自2014年,杨绍银被识别进入贫困户系统以来,杨胥武便开始帮扶他。2018年,杨绍银被检查出喉癌,杨胥武发起筹集善款活动,帮助他报销住院费用,又主动给他写低保申请、易地扶贫搬迁房申请,缴纳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改善杨绍银一家的生活条件。

杨胥武入户开展工作

物质基础有了,精神支撑也不能落。丧失劳动能力的杨绍银还有3个未成年的子女,妻子林亚连已经外出失联许久。考虑到这些,杨胥武的沟通工作做了一次又一次,给杨绍银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让杨绍银务必支持孩子上学,鼓励他重燃生活的希望之火,勇敢面对生活。

“杨胥武局长是我哥的帮扶责任人,从他帮扶以来一直为我哥哥的家庭奔走,把我哥一家当亲人一样关心照顾,他们的情况才得以好转。”杨绍银的弟弟杨绍武说。

如今,杨绍银的3个孩子分别在铜仁市第一中学、黔东民族中学思源班、金竹小学就读,学习成绩都不错,而杨绍银的身体状况也逐渐得到好转。

他对家庭很负责

杨胥武与儿子的老照片

杨胥武去世后,妻子姚燕经常在晚上悄悄地把房门锁起来,坐在床边,双手拿着丈夫的照片,不住地掉眼泪。一次,儿子杨睿在姚燕锁门后,轻声地走到门前,听到自己母亲哭泣的声音,心里特别难受。为了帮助母亲尽快走出悲伤,杨睿把父亲的照片全部偷偷藏了起来。

“我知道孩子把照片藏起来是为我好,其实他心里比我更难过。”姚燕说,丈夫去世后,她感觉孩子突然之间懂事了很多,在学习上也更加用心了。

在杨睿读小学和初中时,杨胥武每天都会去学校接杨睿放学,亲自给儿子辅导作业,并教导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杨睿也在杨胥武的悉心教导下,成绩越来越好。

杨睿上高中后,杨胥武变得越来越忙,陪伴儿子学习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杨睿的学习成绩开始下滑。为了不让杨睿“掉队”,杨胥武把儿子送去了封闭式高中,但高昂的学费却给了杨胥武很大压力。

在杨睿心中,杨胥武不光是父亲,也是偶像。杨睿说,他长大后也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姚燕和杨胥武拌嘴时,杨睿常常是“一边倒”地帮着杨胥武讲话,还在私底下跟姚燕说,爸爸一个人上班支撑我们这个家不容易,让她多多体谅父亲。

虽然工作很忙,但杨胥武对家人的关心一点都没少。

杨胥武的老家

只要有时间,杨胥武就会带着妻子和儿子一同回铁家溪看望父母,如果忙不过来,他便会嘱咐妻子姚燕多回家看看父母,多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多给他们带些东西。杨胥武也多次向父母提出要把他们接到玉屏一起住,可是都被父母以生活不习惯为由拒绝了。

杨胥武的老家铁家溪村

“他不乱花钱,不多话,对我们也很好。”杨胥武的父亲杨安荣说,在他心里,儿子一直是自己的骄傲。

而如今,只要一有人提到儿子杨胥武,杨安荣的泪水总是会涌满眼眶,然后独自转过身去……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雪、高丽霞、张思(实习)

作者:罗维

编:张丹 校:夏琅 季佩佩 审:赵林 姚磊

关注,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