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媒看岷县|关上村的美丽蝶变

从最脏最破旧的村庄成为全镇最美村庄,岷县西寨镇关上村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蝶变。阳春三月,关上村干净的村道,整齐划一的农房,清澈的河水,竞相绽放的杏花,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勾勒出一幅富有文明气息和地方特色的乡村美景。

近年来,岷县西寨镇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统筹抓好设施提档、产业升级、乡风文明建设,精细描绘着当代乡村的“高颜值”画卷。

小“破”村变最美村

在岷县最西端,距西寨镇镇政府5公里处,沿着平坦的S580线行驶不到5分钟,便是全镇最美的村子——关上村。

刚进村,迎面墙上20条村规民约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里面的“三字歌”让人耳目一新:遵国法、守村规,对儿女、不娇惯,讲平等、不吵嘴,外来客、如亲友……”

“‘三字歌’既顺口又好记,村民们都用自己的行动来遵守。”西寨镇副镇长周锁霞说。

曾是村里低收入户,今年69岁的付应彩对村里的变化最有发言权。付应彩现在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天吃过早饭后就到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卫生。“村里环境变美了,我和同伴们干活更有成就感。”付应彩说,现在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保洁工作越来越轻松。

村民郭小春告诉记者,“村里环境变好了,随意倾倒垃圾的人少了,大家都争当‘红户’,不当‘黑户’。”

“通过一年整治,我们村现在是全镇最美的村子。去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今年回家时,有的都认不出自家门了。”关上村村委会主任马世平说。

“以前通村道路崎岖不平,村道也坑坑洼洼,还是泥巴路,几分钟的车程要用半小时才能到镇上。”周锁霞说,“同时,村里羊圈、牛圈都在村民家门口随意搭建,夏天臭气熏天;晚上也没有路灯,村子漆黑一片。”

借助脱贫攻坚,关上村通过实施环境整治、人畜饮水改造和道路硬化工程,让“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土坯房”变成了“小庭院”。从去年开始,关上村还通过整治废弃沟塘,改善危旧农房,打造村里河道风光带景区,进一步提高了村民收入和村子颜值。

全民参与提高“颜值”

近年来,关上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全村种植中药材300多亩,农户参与度达76%,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输出已成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2020年,全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在全力以赴摘帽脱贫的同时,围绕提升村庄整体颜值,关上村把以前的荒滩整理出来,种成了花海,河道旁修建了栈道,为村民增添了休闲赏花好去处。

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关上村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全村划分为3个责任大片区,并在每个责任区域设立监管员,由党员中心户长或村级后备干部担任,形成了人居环境网格式整治责任体系,分段包干靠实责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

今年,关上村发动全村群众种植行道树1000余棵,砌成仿古墙70余米,凉亭1座,进一步提升了村子风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不仅需要环境整洁外在美,更需要文明尚德内在美。下一步,关上村将继续提升完善公共设施,推行农户“门前三包”,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表彰活动,建立家庭卫生保洁红黑榜评比制度,推出一批环境整洁的示范巷、示范户。通过一系列激励奖励措施,努力建设“富裕、宜居、秀美、和谐、文明、活力”新关上。

关上村的蝶变只是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西寨镇镇长何永恩介绍,今年,西寨镇持续以中药材、中蜂、猫尾草三大特色产业为支柱,以点上示范、片上引领、面上提升为思路,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统筹抓好设施提档、产业升级、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西寨镇将全面统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镇范围内抓好农村生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一户多宅”“空心房”和拆危拆违治乱等重点难点工作。按照“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模式,完善乡村垃圾收集体系,做好农村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彻底清除路边、沟边、院落卫生死角。

“西寨镇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引导广大村民倡树新礼仪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何永恩说。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