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有加分!青田“三侨生”考生身份确认开始办理……

好消息!
2021年“三侨生”证明办理工作
已经开始办理
符合要求的你千万不要错过哦
什么是“三侨生”
“三侨生”是指归国华侨、归国学生、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我县每年约有四百多名符合条件的“三侨生”。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华侨身份的认定按有关规定执行。
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
图片
“三侨生”身份确认
图片
已开始办理
近日,2021年中考归侨、归侨子女和华侨子女考生身份确认已经开始办理,参加中考的“三侨生”要抓紧时间办理了哦,办理时间截止为5月10号
图片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叶南成正在为孙子办理“三侨生”考生身份确认。他的孙子今年即将参加中考,在得知“三侨生”在中考中有加分这一消息,他便准备好材料前来办理。但是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材料中缺少了居留公证这一关键材料。
图片
为此,工作人员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与叶南成远在西班牙的儿子交流,让其将需要的资料拍成照片线上发送,这样也省了叶南成来回跑的麻烦。
图片
图片
市民 叶南成
我儿子在西班牙,现在疫情不方便回来。此次办理还差一个居留公证。我现在通过微信视频,让他把缺少的资料发送过来,这样办理事情也方便很多。
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徐杰
图片
我们现在可以提供容缺受理的机制,如果他们那些居留公证的原件寄不回来的话,首先可以通过彩色复印件或者照片的方式先传过来,我们可以先给他容缺受理,等到材料原件寄到,再把它加入到材料当中去。
在办理过程,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发现,除了办理材料缺失的情况,不少市民还遇到了亲属关系证明的问题。
图片
图片
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徐杰
有些考生如果户主是爷爷奶奶的话是不能当关系证明来使用的,如果碰到这种情况,考生可以提供他们的出生证明或者是亲属关系证明来当关系证明使用。像还有一些考生,比如像抚养关系的考生的话,他必须要提供民政部门提供的抚养关系原件,同时他们之间的抚养关系必须要满五年以上才能当关系证明来使用。
图片
取得“三侨生”身份
图片
可享受总分加分
据了解,取得“三侨生”身份证明的考生,在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录取时,可享受总分加5分投档录取。初步统计,2021年全市符合“三侨生”加分政策的考生80%集中在青田县和莲都区。
图片
截止4月2日
我县共受理“三侨生”中考考生
身份确认申请96份
图片
青田“三侨生”考生身份确认统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1号楼四楼的1—4号综合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市民可以携带有效证明材料直接前往办理,也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网上申请,并将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邮寄到县委统战部行政审批科。办理时间截止到5月10日。
图片
“三侨生”的身份确认申请
都需要那些材料呢
详细流程请往下看
图片
附材料清单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考生身份确认
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单
▼▼▼
重要提醒
1、华侨子女请参照1、2、3、4、5、6、7办理
2、归侨(考生需提供省侨办颁发的《归侨证》)请参照1、6、8办理
3、归侨子女(考生需提供省侨办颁发的父母一方《归侨证》)请参照1、6、7、9办理
申请材料目录
1.《身份类考生加分(优待)申请表》一份;
2.考生父母一方所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原件或整本复印件(含空白页);
3.父母一方在住在国实际居住时间证明。可查验护照出入境章,必要时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出入境记录。
(1)华侨子女父母一方已取得住在国满5年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2)华侨子女父母一方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居留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不能间断),且连续5年居留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
4.居留凭证原件及中文翻译件、复印件各一份;
5.我驻外使领馆对华侨在国外居留凭证的认证或公证原件及复印件(非中文的需要提供翻译件);
6.考生的户籍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7.亲属关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华侨子女父母一方是户主的户口本或出生证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提供复印件,校验原件)。如抚养关系的考生,必须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抚养关系证明原件或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抚养要满五年);
8.归侨提供《归侨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9.归侨子女提拱父母一方《归侨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其他需说明事项
《身份类考生加分(优待)申请表》可到所在学校、综合受理窗口领取或者自行网上下载:http://lisqt.zjzwfw.gov.cn/art/2019/10/19/art_1312544_948005.html
材料受理、身份确认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加分确认受理单位:青田县教育局
你身边要是有“三侨生”
赶紧转发告诉他们
— END —
来源:青田传媒集团
记者:夏昕怡 尹宇晓
编辑:平平
下方查看历史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QTTV0578 ∣青田首席原创媒体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