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战争中,老美卖了英国,为何马岛战争中举双手支持英国

1956年,在苏伊士运河战争中,老美破天荒地倒向了埃及,使得大英帝国这个昔日的日不落帝国颜面扫尽。
战争持续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最终以老美施压为背景,英国军队全员撤出埃及,从此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便落在了埃及手里。
这一战使得英国人的脸面丢尽,过去的自信一扫而光,不得不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日不落帝国从此一去不复返。
但是时隔26年时间,另一场战争,却让失意中的英国人,找回了昔日的自信心,这便是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的马岛战争。
有人就质疑了,英国是老牌资本主义强国,阿根廷算哪根葱,就算打赢了阿根廷,又能有什么自尊心的提升呢?其实如果大家注意到双方争夺的马岛在哪儿,就能明白为啥这一仗打出了英国人的自信心了。
图片
一、在对方家门口,把对方打得不敢出门。
马岛全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从地图上来看,距离阿根廷那就太近了,相对来说英国就远得没边了,就算是这样英国还是要宣布其对马岛的主权。
1981年,阿根廷军政府搞垮了经济,导致全国大罢工。为了挽回颜面,他们决定通过一场战争来转移公众注意力。
因此阿根廷军政府便将目光瞄准了马岛,在他们看来,马岛距离自己更近,凭什么要交给万里之外的英国统治呢?
所以阿根廷这边便派遣了一支小分队,把马岛上为数不多的英军给俘虏了,顺带着接管了这个群岛。这件事算是彻底惹怒了英国,外交抗议无效的情况下,英国只好宣布出兵。
图片
1982年马岛战争正式爆发,具体的战争机密,英国当局表示在2082年会解封。光看结局,其实就很有意思了,以阿根廷完败而告终。
其中9800名阿根廷士兵成为俘虏,英军阵亡25名,阿根廷军阵亡649人。为期74天的马岛战争终于结束,英国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英国远渡重洋,后勤补给十分困难。而阿根廷就在家门口打仗,随时有充足的补给。最终却造成了这样的结果,阿根廷的老脸果然只能靠足球捡回来了。
图片
二、老美的支持,成为了英国必胜的保障。
在苏伊士运河战争中,老美的态度让英国人感到寒心。为此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其实英国和美国之间并不愿意走那么亲近。
直到这次马岛战争来了以后,英国意识到,如果有美国的支持,那他们想要打赢这一仗,简直易如反掌。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老美一直将拉美地区当成自己的后花园,尤其是在冷战期间,这地方其实就是重要的舆论基地。
所以老美和阿根廷的关系,在当时来说是相当不错的。既然大家是盟友关系,又何必要动刀动枪呢?于是老美便打算出面做和事佬。
可是领土问题,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因此这种和事佬根本就当不成。在这之后,老美索性也跟阿根廷撕破脸皮,开始公然支持英国,这是为啥呢?
第一,老美想要恢复美英之间的关系,毕竟自从苏伊士运河战争结束以后,英国和老美早就疏远了。
第二,撒切尔夫人和老美的关系相当牢固,尤其是和当时的里根总统关系密切。因此如果马岛战争战败,那么撒切尔夫人便会下台,那么英美之间的裂痕该让谁来弥补呢?
第三,老美在马岛地区没有核心利益。这也就是老美为啥一开始做和事佬的原因,但是战争爆发一个月以后,老美就宣布倒向了英国。
在苏伊士运河战争中,运河事关老美的核心利益,所以老美会背弃英国,选择支持埃及。在马岛问题上,恰恰相反。虽然这地方也不错,但是绝不是老美的核心利益所在地。
图片
三、老美是怎么插手这件事的呢?
老美当时已经是世界霸主了,他们手里有足够的钱,所以完全可以左右战争的结果。也就是说老美想让谁赢,谁就能赢。
为此老美针对阿根廷做了以下一系列的打压政策和对英国的扶植政策:
第一,老美禁止出售武器给阿根廷。当时的阿根廷制造业落后,大家都去踢球了,谁愿意进工厂呢?阿根廷甚至连造武器的流水线都没有一条。为此阿根廷只好从老美那儿进口。
第二,冻结阿根廷在美国的所有资产。这一招就很毒了,这使得阿根廷的经济立刻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第三,老美开始在物资、装备上各种支援英国。使得英国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有老美垫底,可以放心大胆地跟阿根廷死磕到底。
所以说有老美在经济、武器装备上,对阿根廷的制裁。便使得英国想要打赢这一仗,就显得非常容易了。
图片
四、英国对自我认知的调整,也使得英国能赢得这一战。
在26年前的苏伊士运河之战时,英国始终都认为自己还是那个日不落的超级大国。所以他们脸上充满了高傲和傲慢。
但是在26年后的彼时,马岛战争再次爆发以后,英国就收敛太多了。他们开始依赖于老美的供给,心甘情愿地承认自己只是地区性的强国。
这一态度实在是太重要了,自我认识的过程,其实也是梳理麻烦的过程。很显然,英国在苏伊士运河之战中战败后,开始低调行事,不断总结反思,最终得出了自己已经不是超级大国的现实。
正是因为这种观点得到了调整,所以才会让英国更加踏实地总结自己和对方的实力,从而让英国有了夺取马岛的信心。
图片
总结:老美始终充当关键角色。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利益。过去我是不怎么相信的,但是你看老美这前后26年的态度,你立刻就能意识到这句话的真谛。
26年前,老美因为利益问题,选择帮助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26年后,老美再次为了利益,选择帮助英国,取得了马岛战争的胜利。
所以说,老美的角色也在不断变换当中。今天大家是朋友,明天就可能成为对手,这才是国际关系中赤裸裸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