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向水浮莲宣战!衡阳县:蒸水河畅水清景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陈婉卿 王璐 记者 陈鸿飞) “蒸水河的水浮莲清理后,河道变畅,水清景美啦。检察建议功不可没。”4月5日上午,衡阳县水利局组织保洁公司的数名保洁员和一台钩机,正在蒸水河段紧张作业,保洁员利用长长的竹竿、耙子和捞网等工具,把水浮莲拖往下游岸边方向,再由钩机勾运将其清理上岸,被水浮莲覆盖的河道露了出来。

△衡阳县检察院向县水利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蒸水河系湘江水系一级支流,在衡阳县境内流经约146公里,是该县的“母亲河”。受近期春雨影响,蒸水河段上游繁殖了大量的水浮莲。如不及时打捞清理,将对水质与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易造成河道淤塞,影响河道行洪排涝安全。

今年2月,衡阳县检察院通过网络舆情发现,该县蒸水河面上滋生大量水浮莲。其中,河面上夹杂着各类垃圾,水质发臭,生态环境恶劣。接到这一案件线索后,该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并派员开展调查。经现场勘查发现,网络舆情反映属实。3月下旬,该县检察院就蒸水河水浮莲侵占河道损害公益案,先后向县水利局、城管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及时消除河道堵塞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县水利局、城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整改落实,解决好蒸水河水浮莲侵占河道的问题。通过集中治理与常态保洁,实现了蒸水河水域水浮莲基本清除,水面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据悉,在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衡阳县检察院首次采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将法律监督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将检察建议从“闭门监督”变“开放监督”,强化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实效性和透明性,有力提升了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