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天塘镇清明节祭扫更文明

红网时刻4月5日讯(通讯员 周秀 李志宏)“我们都知道文明祭扫了,一点违禁物品都没有带。”在黄莽公路燕子窝值勤点,还没等手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开口,车上乘客先说道。这是天塘镇对入镇的车辆进行检查的一幕。为了防止香烛纸钱、鞭炮烟花等物品上山,该镇设立文明祭扫、森林防火的宣传牌,一台便携音响也在反复播放着文明祭扫的宣传语。
图片
天塘镇山背村党员干部文明劝导,并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宜章县开展清明节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劝导工作的第四年,2019年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立法通过了《关于倡导清明(冬至)期间文明祭祀的决议》,倡议要求,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自觉遵守《宜章县人民政府禁火令》。不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物品入山,防止引发森林火灾。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祭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操办“清明会”,带头文明节俭、平安祭祀;及时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带头宣传文明新风
图片
天塘镇林家排村组织党员干部文明劝导,防林灾、保畅通
清明节期间,天塘镇所有公职人员都要回原籍开展宣讲,并下到各村组、各坟场开展值班值守和文明劝导,在重要路口及重点地段设立劝导点,与村党员干部组长、派出所民(协)警、好人协会志愿者等人员在村口、重要路口值班值守。镇党委政府免费提供鲜花,置换群众携带的烟花爆竹、蜡烛纸钱等祭祀用品。
图片
天塘镇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派发《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宣传资料
通过挂标语、亮横幅、派传单、响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同时在5个重点路口、119处坟场设置劝导点,对上山祭扫的群众和车辆进行劝导,参与人员达到2000余人次,实现了“零冒烟、零炮声、零火情、零火灾”目标,营造了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很好效果。
据统计,今年清明节共缴获香烛20斤、鞭炮26封,是四年来最少的一年,违禁物品基本消失,文明祭扫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了老百姓的自觉习惯。
天塘镇水尾村组织党员干部值守开展文明祭扫劝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