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轮台县:让历史发声 让文物说话 “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祖国是中国,我们的民族属于中华民族,我们的文化是中华文化……”在孩子们整齐划一的话语中,轮台“流动博物馆”的讲解拉上了帷幕。

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让更多的人感受博物馆文化。近日,轮台博物馆开展的“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走进了校园,带着孩子们一起畅游历史的海洋,近距离体验历史文化之美。在“新疆四史·正本清源”“护西肇始·屯田安邦”“泱泱华夏·国粹珍宝”“诗韵轮台·还看今朝”四个环节,孩子们分别对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悠久的西汉西域都护府文化和轮台日新月异的变化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诗词书签的发放,将巡展活动推向了高潮。

县第十三小学学生古丽则热·艾合买提说:“以前在唐诗中读到轮台,今天在流动博物馆的展板上又看到了描写我们轮台的诗,每每读到这些诗句我都为轮台感到自豪。”

县十三小学教师王敏说:“此次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不仅把历史知识带进了校园,更让孩子们对轮台悠久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对新疆四史有了直观的感受和正确的理解。”

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是流动博物馆的宗旨。今后,轮台博物馆将继续推进“流动博物馆”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开展巡展活动,真正做到让各族群众“能参与、看得到、听得着。”

来源:轮台县文旅局 秦琳

编辑:陈 丽

审核:拉苏荣

监制: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