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江苏盱眙:百姓名嘴坐上船头讲党史

编者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盱眙县淮河镇陡湖岸边开设“农船党课”。李珊摄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充满神奇的百年和探索中收获成功的百年……”3月22日,天气晴朗,江苏盱眙县百姓名嘴丁德昶坐在船头,声情并茂地讲起了“百年大党为何风华正茂”。

盱眙县淮河镇依傍在淮河之畔,有两个村民小组生活在水上。微微晃荡的船上,丁德昶的讲述让大伙听得入迷。“老丁同志的宣讲听着过瘾,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天,我都会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该镇洪建村去年刚退休的村干部段广明说。

自3月中旬盱眙县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当地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努力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党史学习“火”起来。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表示,盱眙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黄花塘新四军军部、华中建大旧址、桂五镇党性教育馆等红色资源,是革命先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本土教材。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是盱眙县的“红色IP”。3月28日,邓勇带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这里,重温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两年八个月的战斗岁月,中心组成员还结合自身实际就党史学习教育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据了解,1943年1月,正值抗日战争由战略相持转入战略反攻阶段,中共中央华中局暨新四军军部由盐阜的停翅港移驻到盱眙县黄花塘,这里也是新四军军部在一地驻留时间最长的地方,留下了陈毅、张云逸、赖传珠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

“有爱国主义邮展,也有学唱红色京剧,爷爷奶奶教了我们不少红色历史文化知识,我们非常喜欢。”如何上好“党史第一课”,盱眙县教体局、县检察院晒出“教案”,孩子们天真的话语是对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最大的肯定。近日,这两家单位将志愿活动和党史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老党员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扎实推进老党员“六小龄童”工作室走进校园。

据了解,盱眙党史馆目前还在紧张建设之中,未来该馆将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将本土红色资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呈现,让红色记忆有处可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盱眙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还将邀请老战士讲述革命故事,在祭扫英烈中传承革命精神,通过老物件老影像开展“无声宣讲”活动,以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相关报道:

学习党史筑初心丨江苏扬州:历史文化名街启动“十名工程” 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古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