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危在旦夕警医联动打通民权至郑州生命通道

民警和医务工作人员组成“人力传送带”将患者抬到高铁上

为了救治一名危在旦夕的14岁少年,在警医联动下,患者快速从民权县人民医院被转院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接受紧急救治。

4月1日上午11时30分许,郑州铁路公安处民权北站派出所指挥室突然接到紧急求助电话。电话是从民权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打来的,一名14岁脑出血重症患者,病情十分危险,急需从民权县人民医院乘坐高铁转院至河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同时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乘坐高铁赶赴民权北站进行现场接诊。

这是一次与病魔的较量。民权北站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开启了这场生命接力赛。

民权北站派出所值班所长张宝森现场指挥,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全力配合民权县人民医院重症人员转院救治。张宝森一面组织民警调整候车区域作为临时诊治场地,一面协调郑州东站派出所做好对接工作,同时通知列车乘警做好患者列车转运工作……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患者还有5分钟到。”一听到这句话,张宝森带领民警赵轲立即打开进站绿色通道。中午12时许,民权县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平稳驶入站前广场,站区民警、辅警早已严阵以待,全力协助患者转院救助。

12时6分许,赵轲也已在站台做好省医院专家组接诊引导,为患者救治节省了宝贵时间。12时10分许,患者在民权北站临时诊治现场得到省人民医院专家的前期救治。

由于担架比较长,无法进入无障碍电梯,民警和医务工作人员组成“人力传送带”,通过人力抬运将患者从候车区走步梯一直抬到高铁车厢内。

民警将患者的相关情况与列车乘警进行了前期电话沟通及现场口头交接,希望在转运途中对患者进行重点照顾。

12时36分,G2617次列车准时驶离民权北站。同时,张宝森再次同郑州东站派出所沟通,希望列车到站后第一时间做好对接工作。这是民权县第一例高铁转运患者案例,也是民权北站派出所接到的第一例特殊警情。列车开行前,患者家属一直握着张宝森的手道谢。

“我们是人民警察,眼看着14岁少年需要最快速的救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张宝森说。

当日13时50分,从民权县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14岁重症患者平安到达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接受救治。

4月2日17时许,记者获悉,由于转院及时,措施得当,14岁的重症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正在进行各种术前检查,等待手术。

文/图 京九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