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区在全市率先打造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协调工作平台

安居区在全市率先打造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协调工作平台

建立平台化纠纷整合力量“解疙瘩”

4月2日,安居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受理大厅坐班的中心专职调解员杨光国正通过电脑查看全区各地的矛盾纠纷调解结果。“我们会对来访群众提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进行审查梳理,符合条件的立即受理并及时流转到相关调解组织进行办理。”杨光国告诉记者,中心窗口主要受理乡镇、街道调解不成功的重大矛盾,运行一个月来,已经接受各类咨询80余次。

今年3月,安居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纠纷多元化解实体化工作平台。中心设有受理大厅和纠纷接待室、法律咨询室、纠纷调解室、心理疏导室4个功能室,在全市率先完成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协调工作平台的打造。

去年,安居区加快平安安居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程,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效。通过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机制,安居多元化解实体化工作平台逐渐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受理大厅内,一块可触摸操控的大屏幕十分显眼。通过这块触摸屏,来访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查看入驻中心的专业化调解组织的所有调解员信息,查阅近年来调解成功的典型案例档案,并且选择自己满意的调解员参与纠纷调解。

安居区司法局牵头,组建了15个专业化调解组织,涵盖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房屋拆迁等领域,每个专业性调解组织都配备有职业律师或者法律工作者,目前已有14个组织入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周二、周四,都会有专业调解组织的工作人员到中心轮流坐班,对职责范围内的纠纷进行现场解答、调解。

在建立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同时,安居区人民调解协会也于去年获批成立。全区所有调解组织及1700余名调解员全部加入协会,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全域化、专业化、现代化迈进。依托该协会,安居区实行分级培训制度,区级调解员培训镇街级调解员,镇街级调解员培训村组级调解员,基层调解成功率越来越高。去年,全区化解的1207起矛盾纠纷95%以上都在镇、村级解决了。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安居区通过多元化解中心的“五调对接”枢纽作用,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

“平台既可以横向接受同级部门、调解组织的移送、委托,或把不适用调解的纠纷推送其他法律途径;也可以纵向指派矛盾纠纷给基层调解组织,或者接收调解3次不成功从而上报的重大矛盾纠纷。”区司法局局长杨光华介绍,所谓“五调对接”,就是一套立体化调解网络,可以将调解资源统一调度,实现矛盾纠纷在全区范围内快速流转化解。今年以来,平台通过指派、移交等方式,化解了19起重大矛盾纠纷。

(全媒体记者 罗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