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建新镇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

建新镇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现场。(建新镇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连日来,建新镇冠洲村内,无环保、无安全生产条件的石材、木材等“散乱污”企业(场所)正在抓紧整治,力争近期完成。

这是仓山区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的缩影。去年12月15日,福州市召开“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动员部署会,明确今年6月30日前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治理任务,7月1日后通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散乱污”企业(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和环保达标水平。

建新镇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摸排、精准整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围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重点,该镇瞄准治理难题,先后召开6次工作部署会。同时,充分发挥村居基层网格员作用,对辖区“散乱污”企业(场所)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并协同区、镇有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对“散乱污”企业(场所)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对辖区内无环保、无安全生产条件等企业(场所)依法断电。

“针对摸排出的‘散乱污’企业,我们逐一提出整治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分类整治。截至目前,已摸排‘散乱污’企业(场所)37家,有17家完成整治,同时依法依规拆除‘散乱污’场所34处,面积910平方米。”建新镇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散乱污”企业主要集中在冠洲村,其中一厂区聚集13家,目前12家已基本清空,剩下1家近期清空。

下一步,建新镇将持续巩固前期行动成果,强化常态化巡查,坚决杜绝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场所)出现“死灰复燃”“异地转移”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