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训练,这是对美台勾结的严厉警告

文/行走斯图卡

前两天,中国海军的辽宁号航母,携055大型驱逐舰南昌舰等5艘舰船,以航母打击群的完整阵容,浩浩荡荡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活动;近日又有新的动向传来——辽宁舰编队已经出现在台湾周边。

据央视新闻4月5日报道称,海军发言人当天证实:辽宁舰航母编队目前正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今后海军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的演训活动。

又一个“常态”,不知道对岸台军有多少人要哭晕在马桶旁。偶尔来一次就算了,还常态来,对于习惯了安逸生活的台军而言,简直就是要逼他们跟解放军一样勤奋——作为解放军建军以来的对手,这支军队无论是在大陆还是龟缩台湾岛的时候,都远远做不到解放军那样的刻苦,这也是他们沦落到这个境地的原因之一。

台军已经尝过了解放军上一个“常态”的苦,自从解放军海军空军航空兵部队将绕岛训练“常态化”以来,对岸空军已经叫苦不迭:飞行事故频频发生,已经坠毁了1架F-16和3架F-5E,4名飞行员丧生,但是解放军战机依旧“天天来、月月练”,才一年的功夫,就已经搞得台军尽量用地面防空系统进行追踪。

这次辽宁舰航母打击群逼近的同时,解放军战机也没有闲着,就在4月5日这天,10架次军机再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包括反潜巡逻机、预警机和8架歼-10和歼-16战斗机,可见解放军绕岛常态化训练丝毫没有任何放松。

如此再多一个“常态”,航母打击群在台湾岛附近海域常态化演训,估计不少台军官兵真想找块豆腐拍死自己算了,对于他们的军心打击可以说是显而易见的。

有专家认为,解放军提升军事威慑力度,主要是针对台美签署所谓“设立海巡工作小组备忘录”,这是美台勾结妄图分裂中国图谋进一步升级的行动,解放军必然也要增加筹码,警告台湾当局:它的任何小动作,得不到任何政治利益,只能得到解放军又近一步的结果。

这次辽宁舰的演训,不仅仅是对台湾当局的警告,也是给美国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别指望这些小动作能占到便宜,解放军不吃美军那一套。现在美国不少专家都在提醒拜登,千万不能被拖入台海局势的泥潭,他们都很清楚,现在的美国已经无力承担一场较大规模的战争,更不要谈跟另一个大国来一场“对等较量”。

随着美台勾结不断推高台海局势的紧张程度,美国自己也感受到火快要烧到自己脚下,台湾问题看似大陆的软肋,但何尝不是美国的软肋?一旦局势演变到无法收拾的局面,美国自己也会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这种结果,网友们看得很清楚,美国专家们也都心知肚明。华盛顿的那帮政治精英们,正在体会“没有资格站在实力的地位讲话”是一种什么感觉。“罗斯福”号航母已经进入南海了,不出意外,几天后它将从巴士海峡由南向北进入西太平洋,返回横须贺基地。

或许辽宁舰有可能也在那个时间点,由北向南进入南海,跟美军航母在巴士海峡打个照面。如果这一幕出现,这片海域肯定会非常热闹,因为解放军必然会出动更多军机一起来“围观”。毕竟对于解放军而言,是不可能拿对岸做陪练,因为对岸实在“弱鸡”,用它们做练习对象只会越练越废,美军才是最合适的目标。

那个时候美军心里一定会很苦,说好的走秀场,结果变成了练兵场,还没有辛苦费,纯粹的义务劳动。当然,对岸想围观也行,只要有这个能耐;不过看到主子受到了委屈,这狗子会怎么想?谁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