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田管正当时 排水防病最重要

农谚说,清明时节拔三节。当前小麦正处拔节期,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
近日,在宿豫区顺河街道程庄村的一片麦田里,农技专家正和农户在田里查看小麦的长势,对于小麦当前存在的死叶较多等问题,农技专家现场给出意见。
“我们家种植了五亩地,目前长势还可以,就是地里有死叶子发黄,今天农技专家就过来给我们把把脉,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农户刘永民说道。
经过“诊断”,因为防治不及时,所以病虫害发生初期出现了黄叶。农技专家提醒,小麦进入拔节期后,各种病菌和害虫极易滋生。广大农户要做好预防和综合防治,迎头消灭各种病虫害的发生。
农技专家仲伟伟:“通过前期纹枯病,蚜虫,红蜘蛛防治,肯定有部分的漏治田块,趁这机会再补治一下。”
同时,清明前后雨水较多,田块容易积水,要及时清理排水,加强田间管理。由于今年气候比较特殊,预计麦田可能会出现赤霉病、白粉病等情况,在孕穗期一定要抓住时机及时防治好,确保小麦丰产。
农技专家仲伟伟:“预计六月份就能收了,去年我们的亩产在1000斤左右,今年就看雨水怎样,如果雨水不多的话,亩产应该能达到去年相等水平。”
本周一至周六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同时,周末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并可能出现6~7级阵风,专家提醒广大农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合理田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