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丨醴陵老万:和贫困“再也不见” 与幸福守望明天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叶敏 彭雪飞 醴陵报道

身上穿得簇新体面,脸上满是幸福和乐观,说话心满意足、喜不自胜……湖南醴陵市王仙镇书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万高再也看不到一丝一毫从前的穷困愁苦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单房子是崭新的,我们人也是崭新的了!”说起党的扶贫政策,万高连声感恩道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真是太好了,太关心了!我家现在不单是脱贫了,而且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万高是湖南醴陵市王仙镇书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母亲80多岁,万高本人患有视力四级残疾,女儿在读高中,妻子患病身体不好。因住在山间,没什么经济来源,两个弱劳力再怎么吃苦耐劳、忙里忙外,一年到头也是入不敷出,不仅吃不好穿不好,还连年举债,虽然很想搬出山间,到外面谋点适合自己干的活,但没钱建房子,只能望洋兴叹。

万高家以前住的房子。

2017年12月,根据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万高一家搬到王仙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自己只花1万元,就住进了管道天然气、自来水、光纤网络、闭路电视样样齐全的漂亮舒适的新房子,万高感觉简直就像做梦,他至今都很激动:“真的没想到,怎么也想不到,国家竟然这么好!真的是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

王仙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搬进安置区后,万高总是积极地帮助左邻右舍,邻居们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为更好地加强政府与安置区的沟通与联系,搬迁户主集体商议由搬迁点的居民担任成员,成立了平安物业管理委员会,万高成为了其中一名成员,大家笑称他为“点长”。“原本大家住在交通不便的地方,或者是没有房子住,现在政府为大家建好了房子,大家从分散的各村住到一个‘小区’,是缘分,大家推选我为‘点长’是对我的信任,我很高兴能帮助大家。”说到这事,万高没有一点不愿意,脸上挂满了笑容。成为“点长”后,万高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另外两名成员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维护安置区的环境卫生、做好幸福菜地的分地工作等。

安置区旁边的扶贫生产车间和幸福菜地。

搬进来,还要稳得住,为了能帮助搬迁户脱贫,2018年8月王仙镇政府联系企业在安置区设立了扶贫车间。虽然能实现家门口就业,但车间的工作是小型烟花升空加工,大家对安全问题还是有点担忧。万高通过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并去车间查看后,得知企业在车间做好了安全措施,也给大家购买了保险,万高身先士卒,第一个报名在车间就业。“车间就在家门口,上班也很灵活,真是给大家方便,又能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为了能帮助大家去车间务工,万高对家中有不方便外出务工的搬迁户做思想工作时说道。有了万高给大家带头,搬迁户中的弱劳动力纷纷到车间做事。由于大家对万高十分信任,企业负责人也需要车间有一位管理人员,万高自然而然也就当选了。如今,大家已经在车间工作一年,车间从未出过安全问题,每个月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大家都挺满意。

万高和搬迁户们在扶贫车间工作。

住进安置区后,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但万高心中始终感到有压力,女儿如今读高三了,马上就要考大学,要努力赚取女儿大学的学费。万高和妻子商议后,想到妻子以前在足浴店工作过,手艺也没丢,两人决定和朋友一起在王仙开一家耳艺足浴馆。足浴馆共投资7万元,他和朋友各3.5万。万高夫妻这两年工作有了点积蓄,虽然很少,但至少心里有点底气。由于贫困户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小额扶贫信贷奖金,万高贷了3万元。而且,他还获得了政府给他的6000元自主创业扶贫奖励,这真是喜事啊!2020年8月,他们的店开张了,店铺开在106国道边上,由于装修环境好,服务的范围也比较多,生意逐渐好起来,妻子十分热情也十分勤劳,时常忙到晚上12点才回家。

万高妻子在工作。

眼看着幸福的生活有奔头,万高和妻子的干劲更足了。万高虽然有点残疾,但是人很聪明,学东西比较快。他参加了市里组织的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班,硬是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凭着自己的努力学习、用心琢磨、精心钻研,很快精通了电器修理。如今的他,不仅每个月在扶贫车间上班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还利用业余时间修理家电平均每月能赚到1000余元。

万高在修理家电。

万高感慨道:“国家政策这么好,这么帮助老百姓,咱们没理由不努力。”万高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不仅再不担心女儿大学的学费,而且相信女儿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未来,一家人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祖国会越来越强大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