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1万人全天候防护,罗定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零发生”!

记者昨日从罗定市获悉,清明期间,该市坚持全市“一盘棋”、全员下沉、全域联防,动员2.1万多人,设立固定和临时防火检查站1256个,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宣传,严格管控火源,全面排查隐患,实现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零发生”。

“请大家在祭祀先祖的同时牢记森林防火责任。”“现在我们帮大家暂时保存元宝蜡烛、烟花爆竹,您可以用鲜花方式缅怀祭奠逝去亲人。”在罗定市榃滨镇一处山场入口,工作人员正在登记入山人员信息、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和违反禁火令典型案例通报书。这样的场景在罗定市各森林防火检查站都可以见到。罗定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明期间,罗定市动员2.1万多名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志愿者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继续运用云浮市委探索建立的“微网格”治理模式,全方位下沉一线,联合4000多名镇(街)、村(社区)干部群众,共同抓紧、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罗定市四套班子成员每天深入一线明查暗访,并抽查调度全市森防工作;共设立固定和临时防火检查站1256个,发布张贴《禁火令》2800多张;受检车辆35230车次,检测人次150145次;劝导文明祭拜4.7万人次,收缴火种及暂扣烟花爆竹15937件;派出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督导组12个,其中暗访组4个,共计48人次,在清明期间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发出整改通知书29份,整改森林火险隐患29处,无人机监测1037架次,打击野外违规用火55宗。

与此同时,罗定市还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清明期间全市共派发《禁火令》或宣传单42.39万多份,悬挂宣传横幅8157条,出动固定或流动宣传喇叭1624次,发送防火手机短信80万多条,制作短视频225条。

记者:梁湛华 特约记者:曾伟明

责编:潘伟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