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据安顺日报消息:近期以来,紫云自治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这根弦,落实“林长制”,实行“五级包保”责任制,采取“面上巡、线上盯、点上卡、广泛宣”预防措施,不断完善和创新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守护绿水青山,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4月2日,笔者在209省道紫云沿线路段看到,进入林区各路口都设有森林防火执勤点,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盘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

“全县确定了300多个重点林区及重点森林防火执勤点,每个重点森林防火执勤点都摆放有二维码,进入重点林区群众必须扫码,我们通过大数据对进入林区群众的生活轨迹进行跟踪,从而有效地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紫云自治县林业局局长金家顺说,此外,还组织巡逻队开展森林防火巡逻,并采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重点林区进行空中巡查,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据了解,紫云各乡镇(街道办)及村(居)还成立森林防火宣传突击队,通过流动喇叭、进村入户等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和文明祭祀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姚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