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东河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重操旧业 爬楼从窗户进入维多利华府居民家中盗窃

近日,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分局成功侦破入室盗窃案件5起,查获黄金首饰实物90余克,涉案价值总计3万余元。刑事拘留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1人,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人员1人。
2021年2月28日,东河区维多利华府接连两户报警,家中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并进行现场勘验。经现场分析,两户居民家中均系从窗户进入家中,作案手法相似,分局决定并案侦查全力以赴侦破此案。经过对案发地周边调查走访及小区内视频资料侦查发现,一名身穿牛仔衣裤、白色运动鞋男子十分可疑。
2021年3月12日晚,该小区再次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视频资料侦查,衣着相同的可疑男子再次进入视线,此次清楚掌握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民警根据线索沿途追踪,确定其驾驶一辆灰色面包车离开。掌握车辆信息后,民警从车辆入手,以车找人,侦查发现该车辆系李某某所有。办案民警以李某为切入点开展侦查,发现其儿子李某体貌特征与嫌疑人十分相似,大量侦查工作随即展开。
3月13日晚19时,民警在嫌疑人居住地附近摸排蹲守两小时后,将准备外出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民警依法对李某的居住地进行搜查,现场发现李某作案时所穿的外衣和鞋,依法对涉案物品进行扣押。民警在嫌疑人李某居住地楼下发现了嫌疑车辆,依法对车辆进行搜查时发现车辆A柱夹缝内一张收据,收据内有人员身份信息,通过比对,串并了昆区3月9日的一起入室盗窃案件。
经调查,李某1986年出生,包头市人,系盗窃前科人员。调查过程中李某拒不配合民警讯问,一度负隅顽抗,不承认其有盗窃行为。侦查过程中,李某的种种抗拒行为,让民警更加肯定他的可疑。尤其李某对侦查民警拿起其手机的抗拒,更是让办案民警对其手机产生极大的怀疑。于是重点攻克其手机,作为此案突破口,民警调取了李某的微信财付通账单和支付宝交易记录进行逐一筛查。侦查过程中发现在案发当天李某微信账户有两笔大额收入且支付方为同一人,通过调查,确认给李某转账的是杨某。
民警立即驱车前往青山区杨某的工作地依法对其传唤并进行搜查,当场扣押各类黄金首饰二十余件。随即对杨某展开讯问,经过民警耐心细致地进行法律政策宣讲,杨某供述在被扣押的黄金首饰中,其中一部分是李某向其出售的,且李某不能讲明黄金首饰的来源。经受害人辨认,李某出售给杨某的首饰中有其被盗首饰。
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维多利华府3起入室盗窃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杨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王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