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见实效

2020年,宣城市宣州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着力加强河湖管理,实施河湖警长制、建设示范河湖、做好巡河员动态管理等,把河湖长制向纵深推动,持续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河湖的水更清、道更畅、岸更绿、景更美。

河长制示范点再添亮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青弋江一头系着黄山,一头连着长江,青弋江桥下,连接着弋江、文昌两个集镇。千百年来,甘甜的青弋江水养育了两岸无数百姓。

青弋江河水在文昌镇境内全长18.5公里,其中辐射福川村、洲村、贾公村和沿河村。近年来,文昌镇立足生态立镇的发展理念,创新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同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加大投入打造青弋江文昌镇集镇段河长制市级示范点。

“我们示范点的建设,目前总投资230万元,主要包括青弋江治理工程、贾公段河道整治及亮化工程,有沿岸堤防加固、河堤道路硬化、道路绿化改造和安装景观灯,特别是新建的滨江广场,老百姓很满意。”文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章驹介绍道。如今,生活在文昌集镇的居民们,不仅有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生活环境更是有了很大改善,老百姓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示范点的二期建设,主要结合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进一步做好敬老院、卫生院的改造。目前,我们还要继续维护好、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全力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章驹说道。

河湖净美“蝶变”生态经济

近年来,由于渔船马力、吨位加大,捕捞工具使用不当,水阳江的水生生物环境破坏严重。

2018年,在外务工的刘红平返回家乡,开始搞起生态养殖。目前,刘红平共有108亩鱼塘,成蟹、蟹苗养殖面积达到40亩。

“现在,我主要还是做好投螺种草,把水质调好,做到河塘内两年草的覆盖率达到15%,水的能见度达到40公分。现在,水质明显变好,虾的产量高了,螃蟹也比之前更大了。”通过这两年的生态养殖,刘红平明显地感受到生态养殖的效益日渐增强。

“2018年,党委政府通过走出去参观学习先进生态模式,把生态养殖技术请进来,然后结合水阳镇实际情况开始推行生态养殖。”水阳镇金宝圩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吴浩介绍道。

2020年,水阳镇金宝圩有5条外河、2条内沟,水面面积接近6万亩,生态养殖共有420多个塘口,涉及养殖水面27000多亩。预计2022年,水阳镇将实行生态养殖全覆盖。

河湖治理守护“碧水蓝天”

“河长制工作自实行近4年以来,我区主要采取健全河湖长体系、完善机制聚合力、常态巡查全覆盖、广泛宣传共参与等四项措施,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不断夯实工作成果。”宣州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汪龙义说道。

据了解,2020年,宣州区河湖面貌持续向好转变,水利建设有新业绩、水资源保护取得新突破、河湖划界继续扩大成果、河道采砂管理进入新境界、南漪湖水环境治理有新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三大革命”取得一定成效。全年,区级河湖长巡河(湖)172次,乡级河湖长巡河(湖)1582次,村级河湖长巡河(湖)15200次。全年,坡耕地改造3000亩,治理水土流失2平方公里;建设1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总计处理规模10200t/d,配套主管网约120km,总投资约3.25亿元;全年完成共77个村庄整治建设任务,完成8075户农户非卫生厕所改造和整改,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39%。

2020年,宣州区共建有水阳江水阳集镇段、青弋江文昌集镇段、沙河洪林集镇段、朱桥摇橹小镇段4处市级河长制示范点。(吴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