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念好“四字诀”,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研摸排工作

临夏县坚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强劲动力,作为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的有力抓手,突出“严、细、实、精”,念好“四字诀”,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回头看”和调研摸排工作。

落实责任,念好“严”字诀。召开部务会、安排会、调度会,压紧靠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和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任务,对2020年已经完成整顿提升的3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回头看”和2021年整顿提升对象调研摸排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同时,对25个县级包乡领导下发工作提醒函,进一步明确了县级包乡领导和各乡镇党委在“回头看”和调研摸排中的责任分工。

调研摸底,念好“细”字诀。县级包乡领导带队“村村到”,抽调精干工作力量组成25个调研摸排工作组,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认真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软弱涣散党组织10种情形,深入所包乡镇村(社区)对225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逐人“过筛子”“回头看”,真正做到了应纳尽纳、应整尽整。

征求意见,念好“实”字诀。坚持把摸清摸准突出问题作为开展整顿提升工作的突破口、切入点,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知情大会、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广泛充分征求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回音壁、公示栏等多方式公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内容,公开解决意见建议的办法和途径。截止目前,各县级包乡领导走访村(社区)196个,召开座谈会196场次。

分析研判,念好“精”字诀。排查结束后,各乡镇党委和县级包乡领导、县直党(工)委分别对225个村(社区)和其他领域党组织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初步意见上报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再将分析研判结果上报县委常委会,确保摸排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准确无误。在组织集体“会诊把脉”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切实可行的整顿提升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顿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