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警灯一路闪烁 干警为民所系

凉山新闻网讯(文/图 吴宗勉 赵天富)为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体现,认真贯彻落实将学习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4月2日,雷波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安长江一行赴黄琅镇办理两起执行案件。

在赶赴申请执行人家中的路上,安长江一行发现一位抱着小孩、满面愁容的年轻妇女向警车招手。执行人员随即下车了解,原来是年轻妇女因家庭纠纷想要咨询法院干警。执行人员耐心地向她解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告知家庭纠纷相关解决渠道。

随后,警车继续行驶至马湖景点桃花岛处时,安长江一行发现路边站着一对大哭的母女,其母亲一身是泥,膝盖处裤子破损且流着鲜血;约十岁的小女孩的一只鞋子不知所踪。

安长江见状,立即叫驾驶员停车,马上来到这对母女身边,亲切询问事情原因。中年妇女激动地说到:“我们母女俩被一辆蓝色电动三轮车故意撞翻”,同时指着马湖边约四米多高的一石坎处接着说:“摩托车已被撞下去了,现在肇事司机已驾车向黄琅方向跑走了。”

安长江在了解情况后,初步判断这是涉嫌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他急忙叫随行执行人员把受伤的母女扶上警车,并立即拉响警笛向逃逸的车辆追赶而去。追了大约3公里,被撞妇女发现肇事车辆。警车驾驶员立即将肇事车辆截停,并及时与交警联系,将该肇事司机及肇事车辆交给了黄琅交警中队处理。

安顿好这对母女后,安长江一行抓紧时间赶往申请执行人家中办理执行案件。

办理现场,执行员仔细询问案件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并同时为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直至下午4点过,执行人员才办完两起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看到法院干警为其申请的执行案件而忘我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此次执行案件的办理过程,有利于推进落实学习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出法院干警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司法案件的职责所在,体现出法院干警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公平正义的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