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古城镇: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筑牢森林“防火墙”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草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清明节期间,府谷县古城镇开展清明森林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保障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弘扬祭祀新风尚。清明期间,古城镇政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祭祀的时代新风。向群众发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和通告,通过张贴防火标语、村委大喇叭、消防检查站等形式进行宣传,为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和林火常识,遏制辖区林地、草地内吸烟、烧纸等违法行为不发生。

严防死守保安全。全镇干部建立镇村两级森林消防队伍,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力做好清明假期应急值守工作。组织村两委成员、护林员、网格员成立村级森林消防巡查队,在各村主要进出路口设立消防检查站,对过往人员、车辆登记并进行防火检查,劝导群众文明祭祀,严禁野外用火。不间断开展巡山工作,对林地、草地、墓地等易发生火灾或存在火灾隐患的区域,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密度,织密防火网。

截至今日,古城镇辖区群众文明祭祀,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无人为用火引发森林火情。

(王伟 姬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