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果园拓富路 带领群众发果财

图片
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托管果园拓富路 带领群众发果财
——记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公司经理傅锦生
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泾川县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从广东引进的一家民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创办人傅锦生通过果园托管、产业帮扶等方式,成为名副其实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3月24日,记者在该县窑店镇南头湾村看到,果农杨有宝和老伴正在为自家果树挖坑施肥。眼下正值果园春季管理关键时期,俩人相互配合、干劲十足,不一会儿,一个个长约0.8米,深宽各0.2米的环状施肥坑便挖成了。
“以前我不懂果园管理技术,管理上比较粗放,靠天吃饭。自从2020年春季把果园托管给富原红公司之后,技术方面有专家组指导,销售也不用愁,果品质量大大提高啦。”聊起这几年的变化,杨有宝高兴得合不拢嘴。
杨有宝所说的富原红公司是一家坐落在窑店镇的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他告诉记者,2020年自家2.5万斤的苹果每斤售价3.8元,比2019年时的每斤2.3元高了许多,增加总收入4万多元。
据傅锦生介绍,全镇像他一样与富原红公司签订《果园托管协议》的果农共有300多户,果园面积达2000多亩。
该公司采取“全托”或“半托”与果农利益联合共享的“果园托管”模式,托管果园之后,专家全程指导果农精准管理果园,苹果成熟后统一收购。这种农企合作果园托管新模式,把果农利益紧紧与公司、市场链接在一起,有力推动了果品生产质量上台阶、企业和果农效益最大化。
“富原红公司针对有劳力但缺技术、缺资金的果农,探索出了果园托管新模式,对我镇部分果园进行托管,不仅降低了生产投入成本,还有效实现了企业发展、果农增收的共赢之路,也为我镇果品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窑店镇政府林果站站长雷林泰感叹。
当天,在南头湾村果品园区,傅锦生正在查看指导果园春季管理情况。据傅锦生介绍,在对全县果品产业现状充分了解后,他于2018年提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企合作果园托管模式,与全县10个乡镇26个苹果产业重点村的2600多个农户合作建立优质苹果产销基地3.5万亩。
“好苹果永远不够卖,差苹果永远不好卖。这是我多年在果品市场打拼的最深体会。而目前市场上优质苹果确实太少,果农辛辛苦苦一年,苹果品质不高,也卖不上好价钱。因此,我们提出这种‘果园托管’模式,借助公司的技术和销售优势,与果农共同努力把苹果的品质提上去,群众收入提高了,我们公司也能收购到大量优质苹果,最终达到双赢。”谈起发展“果园托管”的初衷,傅锦生如是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在富原红公司车间苹果分拣现场,傅锦生仔细指导工人们分类包装,工人熟练地分拣苹果,包装、称重、装箱,准备外销。傅锦生告诉记者,每年苹果收购出库高峰时期,公司为附近上百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从事苹果包装、分箱、加工等工作,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傅锦生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参与窑店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7年,傅锦生探索“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机制,动员引导镇内有意愿的40户贫困户入股富原红公司,按年进行分红,鼓励支持105户贫困户加入富原红果品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对贫困户所产果品按市场标准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收购,带动产业扶贫。
关于今后如何加强农企合作助力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傅锦生说:“将因势利导,大力扶持群众做大做精做强苹果种植产业,继续做好果园托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创业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让更多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温改琴 邓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