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已酬!致敬牺牲在扶贫一线的英雄们……

转眼,清明又至。但与往年不同,而今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壮志已酬,英雄笑慰!

在脱贫攻坚战场,没有战火硝烟,却同样艰苦卓绝;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有流血牺牲……据国新办举行的云南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云南省共有170余名党员、干部牺牲在扶贫一线。

改天换地,以身许国!岁月会模糊记忆,但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云岭战贫的捷报上,他们的事迹将继续在干部群众间流传,他们的工作将由我们来接续,他们的身影也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里……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我们记得,他叫杨学奎

杨学奎(左二)

2019年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距离春节仅剩三天时间。在这本该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时任昭通市威信县双河乡双河村党委书记的杨学奎,在带领干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突发疾病晕倒,经抢救无效后于当日13时40分许不幸离世,终年54岁。

在同事眼中,杨学奎是一个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的人,也是一位体贴、关心人的好书记;在家人眼里,他不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对自己对家人要求严苛,只为了不损害共产党员的好名声;在群众眼中,他是一位待人温和的好书记,只要群众需要,他随叫随到……

得知杨学奎去世的消息,村民谢先友80多岁的老母亲天不亮就起来,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只为送他最后一程。是杨学奎帮她家把地基修好,在她患病的儿子发病时将其送往医院治疗,还找人帮她家装修房子,甚至安个电表也要亲自过来查看……老人家不舍杨学奎,比自己的亲人离世还难受,一路哭着、喊着“杨书记,你一路好走!”

我们记得,他叫何光忠

何光忠

2019年12月23日,对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称杆乡赤耐乃村193户贫困群众来说,本是迁入新居的好日子。但他们却意外听到一个噩耗:村委会副主任何光忠,在护送3名群众迁往泸水市火烧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时,途中发生车祸不幸逝世,年仅28岁。

就在出事前一晚,何光忠还在亚化一二组开展群众的搬迁动员工作,直到晚上十二点半。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为了动员意愿反复的村民搬迁,他多次入户开展大量工作。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该村不愿意搬迁到火烧坝安置点的农户由原来的19户减少到3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何光忠是村里的“领头羊”;在家庭里,他是主心骨和顶梁柱。对年迈的爷爷、残疾的父亲和患有长期慢性病的母亲,他总是关怀备至。爷爷生病,他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全程陪护,考虑到父母身体欠佳,他把家庭生活和负担全部扛在自己肩上。

何光忠曾说,既然群众信任他,他就要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当村干部的六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全村17个村民小组,在全村583家农户的火塘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

我们记得,他叫苏金相

苏金相(左一)

2020年3月19日晚,时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大栗树乡大马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苏金相,在开展拉网式交叉检查工作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后于3月26日不幸离世,年仅43岁。

脱贫攻坚以来,繁杂的工作占据了苏金相的大部分时间,但他从不埋怨、从不叫苦,始终兢兢业业。面对坝子丫口村小组不肯搬迁的农户,他总是不厌其烦,带着“战友”一次又一次地入户做思想工作,在无数次挑灯夜谈后,搬迁事宜总算得到圆满解决。

“他来村委会的这几年,对我们老百姓很关心。特别是2019年,帮我们七个村小组解决了最大的吃水难题,我们老百姓永远都不会忘记他。”大马固村村民吴选荣说出了心里话,这也是全村群众的心声。

斯人已逝,风骨永存!苏金相病重时留在战友记忆中那紧锁的眉头,是他在村委会艰辛工作的“年轮”,是他在扶贫路上责任担当的最好证明。他未实现的心愿、未目睹的盛世,他的战友、他所牵挂的父老乡亲,都会带着他留下的精神一起去完成。

我们记得,他叫李永明

李永明(右)

2020年4月29日,长期奔波在扶贫前线的李永明,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9岁。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不忘工作,留下了最后的嘱托:“一定要继续抓好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稳步奔小康。”

脱贫攻坚以来,作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普雄乡他腊村党总支书记,李永明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在苦干实干中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他腊村全面推广红桃种植,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他腊村成立了红桃专业合作社,曾经的“牛粪村”已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2020年初,李永明就已身患重病,多次去医院治疗,但他仍未离开工作岗位。同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带病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甚至到生命垂危时,他依然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在李永明病重期间,村委会主任李松林到医院看望他,躺在病床上的李永明还不忘扶贫工作,拉着李松林的手留下了最后的嘱托。

我们记得,他叫杨剑明

杨剑明(右)

“平时刮风下雨骑摩托车很不方便,等脱贫攻坚结束了,我一定要学个小车驾照……”这句话,杨剑明一直挂在口中,但最终竟成了他的遗愿。2019年8月9日,临沧市永德县永康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杨剑明,在挂钩村送归村开展扶贫工作时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4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杨剑明生前挂钩联系送归村,负责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挂钩户杨文军得知恩人离世,哽咽了许久,他回忆说:家里围墙坍塌了没钱修,杨剑明用自己的工资买了100多包水泥,帮助他家修补围墙;孩子上学没钱,他拿出钱资助,还时常激励孩子要奋发图强……

“他为人很好,做什么事都尽力、为党为人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村里66岁的老党员杨正兴说,杨剑明平日和老百姓走得很近,得知他离世的消息,不少村民都流下了泪水,自发地到他家送别。

正如杨正兴所言,在扎根基层的21年时间里,杨剑明用自己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舍己为人的精神,在扶贫一线树立了基层干部的榜样形象,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还记得,他叫赵家才

赵家才

2020年2月11日晚,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西山乡驻村工作队员赵家才,在与同事进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查时,突然身体不适,一头扑在方向盘上,再也没有醒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定格在脱贫攻坚征途中,定格在抗“疫”逆行的路上……

2020年春节前,赵家才坚守到最后一天才匆匆返回家中。当得知疫情防控日益严峻后,他又主动放弃假期返回驻村岗位。临走前,妻子想带着孩子去村上照顾他,他却严厉地说:“你们跟我去做什么?我这是去工作!”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他与妻子的诀别之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多数农村群众根本没有危机防范意识。面对大家的盲目乐观,赵家才急了:“你们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他和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一起,通过广播上动员、手机上宣传、挨家挨户讲解,把疫情形势、防控措施等传达到每家每户,逐渐转变了村民的观念。整整十多天,赵家才坚守一线,再也没回过家。

最初单位派选驻村队员时,面对家中老人年迈、妻子在乡镇工作,孩子上学接送难等问题,赵家才只字未提,还对妻子说:“哪家没有困难?都提困难,谁去?”即将晕厥的那一刻,他死死地踩住了刹车,避免车辆失控翻进悬崖,同事们在悲痛之余,对他充满了感激……

在云南战贫斗争中牺牲的170余名党员干部,除了他们,还有吴国良、郭彩廷、王秋婷、吴志宏、李文芝、王文贵、杨大林、和先念……他们的名字,我们都将永远铭记。

他们用牺牲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们将身影镌刻在云岭大地的山川河流间,努力绘就“扶贫人”的精神丰碑。

捧一抔新土,洒一杯水酒,祭奠忠魂,缅怀“亲人”!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你们致敬;当听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好消息,想必你们也会含笑九泉……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期俊军 通讯员 张冲 张荣涛 王建辉 段国春 姚永平 李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