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全面提升村居环境品质,拟打造本地特色涂鸦村

随着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东莞城乡墙绘壁画创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引发大量关注,此前莞城工农八号创意园区,茶山镇南社村外围、超朗村、寒溪水村,大岭山镇连平村客家文化公园等户外大型壁画备受青睐。日前,黄江鸡啼岗村委会修整了部分倒塌屋舍、房屋外墙,未来拟参照东莞网红涂鸦村,试点打造具有黄江本地特色的涂鸦村,全面提升村居环境品质。
图片
图片
▲改造前后对比图
将“边角料”变成街头小景
此前,鸡啼岗村已组织相关人员到东坑镇井美村参观学习。目前,鸡啼岗旧围改造正在加快推进,不少地方已大有改变。
为加快全镇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优化黄江乡村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环境,近段时间,黄江鸡啼岗村委会按照“美观、整洁、卫生”的原则,对旧围区域整体形象进行升级改造。
改造过程中,村委会对部分倒塌屋舍、房屋外墙进行修整,对部分房屋外墙进行了涂鸦美观处理,部分角落进行了绿化,给村民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村居环境。
鸡啼岗旧围改造,是黄江推进农村主要干道景观提升和街头绿地建设,将城中“边角料”变成街头小景的典型案例。
图片
▲改造前后对比图
将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今年,黄江还将推进板湖活力街区特色街道建设,努力将七大社区全部打造为道路通畅、环境宜人和生态优美的宜业宜居幸福社区。全面加强和规范农民住房管理,改善农村风貌,拓展农村发展空间。
同时,黄江将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速推进“一社区一亮点”“一村一规划”,通过规划先行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田美社区及田心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确保26项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为全面增加优质民生供给,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黄江还计划在黄牛埔、星光、蝴蝶地等水库新建3至4个环水库碧道公园,构筑“十分钟生态休闲圈”。大力支持北岸社区及鸡啼岗“特色精品村”申报创建工作。
文字:甘劼伟
摄影:黄江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