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民政局组织有序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

为安全有序做好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岳池县民政局精心组织,提前谋划,从细处着手,大力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
一、强化统筹规划。我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从“严抓疫情防控、排除风险隐患、做好舆论控制、树立文明新风”等四个祭祀工作重点方面,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祀工作的通知》,指明了清明节祭祀工作开展方向,细化了清明节祭祀工作分工,明确了乡镇(街道)、局下属单位祭祀工作责任,扎实抓好了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祀部署工作,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狠抓文明祭祀。一是制定了《关于岳池公墓内禁止燃放冥币、纸钱、香烛、烟花爆竹等污染环境的丧葬用品的公告》《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在岳池县人民政府官网进行公示发布,并下发至乡镇(街道通过镇、村(社区)公示栏张贴宣传和村广播宣传。二是出台了《岳池县民政系统森林方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局领导包片督导,各业务股室根据各自职责,指导好各乡镇(街道)抓好清明节祭祀工作。三是印发了《岳池县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方案》,组织各乡镇(街道)在“赶集日”“当场日”开展文明祭祀集中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三、强化督促检查。一是我局于清明节前对岳池县殡葬管理所及公墓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对其清明节期间文明安全绿色祭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发现问题2个,全部整改完成。二是严格落实禁燃禁放。清明节期间在公墓内悬挂16幅宣传标语和不间断利用广播进行实地宣传引导。对祭祀入口设置卡点,协调公安部门派出2名警察与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携带易燃易爆祭祀物品的祭扫人员进行劝阻,并设立鲜花祭祀点,对携带易燃易爆祭祀物品的祭扫人员实行免费鲜花换纸钱;三是聘请当地群众15名,在公墓内进行巡视劝导、打扫清洁卫生,确保祭祀公墓内安全。截至目前,已免费兑换鲜花约2100束、祭祀人数达6415人、车辆1559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