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区启动第二批疫苗接种

全媒体记者陈骁刘泽祥

4月4日凌晨,北林区全民第二批3.6万支新冠肺炎疫苗运抵区疾控中心。在通过扫码入库后,疫苗又连夜被分发到城乡30个疫苗接种点。疫苗分发到各接种点后,居民如何进行接种?接种流程是什么?接种者的感觉如何?4月4日,记者来到北林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实地体验疫苗接种全流程。

凌晨3点,2000支疫苗被运送到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立即通过流通系统将疫苗扫码入库后,送进了为疫苗准备的专用冷链冰箱。6点,晨光绚丽,在西城接种点门前,记者看到已有100余名预约的居民排起了长队,康庄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核对信息,并回答居民的疑问,现场井然有序。

6点半,开始疫苗接种,记者跟随居民高先生一同进入了接种大厅,实地体验新冠疫苗接种全流程。医护人员首先对高先生进行信息核对、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禁忌核查,在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登记后,高先生便进入了接种区,医务人员再次确认其个人信息,并展示疫苗种类、批次和生产日期等,告知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大约5秒钟,医护人员便完成了第一针疫苗的注射。

完成接种后,高先生打印接种凭证,并到留观区留观30分钟,确认无异常后便离开了。从进入大厅填表,到疫苗接种,再到留观离开,高先生用时不到40分钟。他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疫苗接种,基本没有痛感,和普通的预防针没什么区别。”

记者注意到,“等候-核查-登记-接种-留观-离场”,疫苗接种现场形成闭环管理,整个流程单向流动、科学规范,保障接种顺利有序进行。在核验、登记区,医护人员详细了解接种人员的过敏史和健康状况,逐人进行接种前登记,并讲解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在等候区,工作人员引导大家保持适当距离等候,依次接种,现场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上午11点,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门前仍然排着“蛇字形”长队,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络绎不绝,不少居民高兴地说,疫苗接种不用咱花一分钱,还能提高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自己有好处,对别人也有好处,必然要打,还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做点贡献。截至上午11点,西城接种点已有1000余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据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邹冰介绍,“西城接种点疫苗接种将持续到晚上11点,已接到通知的预约居民皆可前来接种,确保当日分配的2000支疫苗都完成接种,实现疫苗当日清零。”并叮嘱居民,在新冠疫苗接种后一周内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或海鲜类食物,同时避免接触既往已知的过敏原,保持清淡饮食,多饮水,避免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