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奎“四个优化”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望奎县营商环境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行“四个优化”着力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
优化政务环境,大力简政放权。组织各职能部门对全县25个执法主体337个行政审批项目进行集中清理,取消90项,暂停实施和建议暂停实施43项,转变管理方式64项,保留140项,承接省市下放165项。
优化服务环境,严格规范执法。实行入企检查报备制,严格规范涉企执法和收费行为,坚决避免重复检查,确保对同一企业同一事项的检查一年不得超过两次,对企业举报的违规检查及时进行查处。编制《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对涉企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核定,并在望奎县政府政务平台进行公示,同时由30家企业监测点和35名优化环境监督员对实施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优化法制环境,强化司法管理。对政法机关涉企案件实行催办督查制全程跟踪督办,对案件审限一月一查一通报。截至8月底,监督法院受理金融单位贷款和信用卡纠纷51起,全部进行诉讼程序阳光办案;组织公安机关向企事业单位派送保安人员20名,帮助企业排查出隐患18起,避免集体上访事件2起,避免发生刑事和治安案件16起;会同司法行政部门为20家企业免费聘请了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会诊”活动4次,及时解决涉法问题15个,调解司法纠纷12件。
优化诚信环境,加强行业监管。组织银监办、市场监督、招商局等行业部门,开展了失信违约专项治理活动。采取行业自查、监管部门检查的方式对望奎县金融领域、市场中介、招商承诺等领域开展了集中梳理。通过梳理排查,整改失信违约问题6个,移送经侦部门金融违规问题3个。重点对中介机构在技术审查、评估、咨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将3家问题严重的大型中介清退出了望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