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让山里娃梦想启航

图片
全班与班比赛。
从雷波县城出发,翻越重重高山,顺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马颈子镇甲谷村。村里新房鳞次栉,果木成行,一派安逸景象。在村里红顶黄墙的房屋之间,一座崭新整洁的幼儿园引人注目,这就是甲谷村幼儿园。
进入幼儿园,首先看见的是一个供幼儿活动的小院,上面铺设了人造草坪。小院的一旁,是一座崭新的二层小楼,这里有经过精心布置的教室、阅读区等,还有厨房、厕所、教师宿舍等。
图片
老师与学生互动教学。
曾经的甲谷村幼儿园校舍是土坯房,无厨房、无厕所、无配套设施设备,教师都是本村临聘人员,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教室内仅有少量书籍,中午只能为孩子提供饼干、火腿肠等方便食品。
改变从那年开始。2018年7月,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领导关心协调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90万元资金,雷波县配套30万元,帮助幼儿园修建新楼。2020年4月,甲谷村幼儿园新楼建成。
从此,孩子们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室内卫生间,功能完备的厨房,安静温馨的午休室,中午能吃上营养热乎的午餐;教师有了单独的办公室兼宿舍,幼儿园的硬件设施设备全面完善。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甲谷村幼儿园与四川省直属机关红星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红星幼儿园派出帮扶队伍,对甲谷村幼儿园进行了环境创设提升,捐助了远程视频教学系统,还对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辅导。
孩子们最喜欢就是老师带着做游戏。
“幼儿园现有2个混龄班,53名幼儿。甲谷村幼儿园如今还是省级乡村幼儿园的示范点。”今年29岁的甲谷村幼儿园老师吉日石巫介绍说,现在甲谷村幼儿园真正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爱上了美丽的校园,喜欢上了读书,家长们重视教育,幼儿园已成为展示甲谷村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张靓丽名片。
吉日石巫自己就是甲谷村人,从西华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她选择回到了家乡,她说家乡是她梦想启航的地方,她也希望,甲谷村幼儿园成为更多山区孩子梦想启航的地方。(记者 冷文浩 马海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