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芦笋套种羊肚菌 培育发展新希望

近日,记者走进雷波县箐口乡芦笋种植基地,看见双龙村四组村民张正芳正骑着三轮车,将刚采摘好的一筐筐芦笋运往冻库。

“大家拔笋子的时候尽量轻点,不要把笋子弄断了。”雷波县沃土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新富手持剪刀,熟练地收割芦笋,并不时指导身边的工人们。

走进另一间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为促进芦笋生长,冬天我们会盖上薄膜保温,夏天会打开散热。”看着大棚内成片的芦笋破土而出,夏新富格外兴奋。据他介绍,基地2018年开始种植芦笋,目前是第二年见效,每天可采收3000来斤芦笋,按照每斤6元的批发价上市,每天差不多有近2万元收入。随着气温升高,芦笋长势将更加喜人,每天能达到6000斤到8000斤的总产量。

据悉,雷波县芦笋产业园区种植露天芦笋600亩,大棚芦笋530亩,由雷波县沃土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具体实施,通过股权量化与贫困村合作,惠及农户845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

2018年以来,园区开挖芦笋种植沟2448条,种植芦笋2260万株,其中大部分已投产,亩均年产800-1000斤。除销售鲜笋外,园区还致力于产品深加工,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出以芦笋为主要原料的啤酒、罐头、茶叶等系列产品。

2020年,园区负责人夏新富又看中了羊肚菌的市场前景。“能不能在芦笋地里套种羊肚菌呢?”他想试一试。

于是,他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回基地后,迅速开展芦笋加羊肚菌套种试验,几经技术改良,终于取得成功。套种技术提升了土地产值,入股农户的分红收益也同步提升。与此同时,羊肚菌的种植、管理、采收等需要大量劳动力,这又为周边村民提供了更多务工岗位。

“我在这里看管菜地,离家很近,既能照顾到家里,一个月还能挣三四千块钱工资。”双龙村一组村民张洪银高兴地说。

据悉,近年来,雷波县依托地形气候优势,把芦笋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品牌化打造。

“芦笋在市场上行情很好,产业发展前景可观。我们的产品除在本地市场销售外,还发往成都、宜宾、昆明、重庆等地,进入了大超市。今年,芦笋品质非常好,预计可采摘到8月左右。”据夏新富介绍,雷波芦笋已逐步打开销售市场,下一步将着力保证品质、打响品牌,让高山有机芦笋销往高端市场。同时,将做好芦笋深加工项目,增加产品附加值,将芦笋打造成为助力乡亲增收致富的又一产业名片。(记者 夏零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