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绿灯”找厕位一目了然|数字化“申”活

图说:隔间门上装有红绿显示灯,红灯有人,绿灯无人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记者金旻矣在杨浦区阜新路149号报道

进公厕后,能通过终端显示屏了解哪个厕位是蹲式,哪个是坐式;抬头看看隔间门上的红绿显示灯,红灯有人,绿灯无人,就像找车位;感应式洗手液和水龙头全程“无接触”,恒温热水让冬天洗手也不痛苦;壁灯、地灯全部使用太阳能储电,白天吸收能量,晚上自行发光。光氢离子化杀菌除臭装置,则不间断进行灭菌除臭……

这座充满科技感的智慧公厕,位于杨浦区阜新路149号。记者看到,终端显示屏集中呈现了公厕信息,包括今日客流、本月客流、本年客流、男女厕厕位剩余、温度、湿度、PM2.5浓度、氨气浓度、硫化氢浓度等。

图说:终端显示屏集中呈现公厕信息

不仅市民可以直观了解厕位情况,保洁员的工作也因“智慧”而更高效。王俊香曾获2020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提名奖,公司特地将她调过来,希望同时提升智慧公厕的“软硬件”。“以往保洁时,要一间一间推门去看是否有人,现在只要看看屏幕和红绿灯,就知道哪间没人可以清扫。”她说。

图说:第三卫生间,开关门的按钮上还细心设置了盲文,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上海杨浦环发公司海昕保洁分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李森表示,按管理要求,保洁员须“跟踪式清扫”,坑位监测和厕位显示灯方便他们科学规划路线。光氢离子化杀菌除臭装置,则能科学精准地显示哪种致臭物质超标,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除臭。这些充满科技感的“武器”,不仅能实时监测公厕状况,更可通过大数据实现精细化管理。

公厕紧邻菜场、沿街商铺、学校和幼儿园,每天客流量大,约在3000人。去年改造时,重点关注“适老化”和“智慧化”,男女厕位比从2:1提升到1:1.5,并增设座便厕位、第三卫生间,开关门的按钮上还细心设置了盲文,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