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洧川镇:巧绘党建引领“五线谱 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央广网开封4月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王水田 高志超) 今年以来,尉氏县洧川镇以党建引领为“总基调”,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巧绘“五线谱”,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凝聚党群合力,奏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和谐曲”。
图片
把握党建引领“总基调”。该镇围绕党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总基调”,努力培育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使镇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更加突出,使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由村延伸至组户,先后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次,收到群众感谢信等20余件。
图片
描绘产业兴旺“生命线”。该镇认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为主题的服务活动,主动帮助企业筹集防疫物资,加快复工复产,企业发挥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帮助村里理清思路,通过、以企引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的“乘法效应”,相继为脱贫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助推了稳定脱贫。
打造生态宜居“风景线”。该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先后规划人居环境示范村12个,先后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300余户(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全镇党员干部和众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处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激活乡风文明“文化线”。该镇加强党建工作与文化引领,引导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涵养文明健康社会风气,围绕“5+N”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建由20余名文艺爱好者参加的新时代文艺演出队,充分发挥民间艺术人才作用,树立道德标杆,讲好洧川故事,促进了乡风文明。
畅通治理有效“连心线”。该镇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功能,全镇37个村先后推选200余名由退休干部、党员代表、新乡贤等组成议事会,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活动,有效调处矛盾纠纷30余件统筹谋划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明城镇创建等工作,切实制定和逐步落实10件惠民实事。
织密生活富裕“幸福线”。该镇通过“党组织引领+专业合作社+生态产业链接+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模式,致力于蔬菜、蘑菇、香菇、猕猴桃、核桃、玉露香梨等特色产业发展,解决就近就业300余人,使脱贫户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同时着力打造观光休闲示范带,实现了产业与生态、人与自然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