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网上祭英烈 引领新风尚

4月2日,揭阳市揭东区举行“网上祭英烈”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缅怀、崇尚、学习英雄烈士的正气和浓厚氛围,加强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全区超过10万名师生以这一特殊方式深切缅怀革命英烈。

在汾水战役纪念碑的画面前,大家庄严肃立,奏唱国歌,默哀,献花,深情地缅怀革命先烈。该区提出,当代青少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作为祖国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新生力量,每位青少年都必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活动还邀请了揭东第二中学老师及玉湖镇汾水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讲述南昌起义与揭东汾水战役的经过,在线讲授了一堂特别的党史课。

此次“网上祭英烈”活动在揭东区组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网络直播现场,全区各中小学校师生在各分会场通过“文明揭东·云课堂”收看网络直播实况,并通过网络祭奠英烈平台链接,向革命先烈献花,寄托哀思。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弘扬了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揭东第二中学学生杨思翰说:“网上祭英烈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倡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祭祀新风尚,学校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既有意义又非常必要。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向英烈致敬,传承优良传统,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揭东第二中学教师陈晗仪表示,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一方面能够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另一方面能够更加清楚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

活动由揭东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揭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揭东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举办。

(作者单位:揭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