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粮食高产稳产打基础

长期以来,阿瓦提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让粮食高产稳产的“底盘”更为坚实。

这两天,在阿瓦提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乌鲁却勒镇2.7万亩高效节水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4500亩地的主管道开沟和铺设工作超计划完成,六个施工点的工人们正同步开展管道焊接作业。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该项目主管道铺设可于4月中旬全部按时完成。

阿瓦提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乌鲁却勒镇2.7万亩高效节水项目一标段施工方项目负责人张成志说:“现已开工10天左右,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增加了人员和机械,尽早把主管道和主管道上的设备全部安装完毕。”

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村土地经营由碎片化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有效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幸福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示范点,优势已经充分显现,现在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水高效,为粮食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还让当地农户实现了“分红+务工”的双收入。

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幸福村村民买买提·阿不拉说:“我们家有28亩地,现在流转给合作社以后,我们家里三个人都可以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合作社每年会给我们每亩地750元的流转费,我非常的开心,现在我们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日子过的也越来越红火了。”

阿瓦提县齐正通业有限公司董事张胜说:“我们眼前这块地有281亩,去年统一进行了土地平整,这样一来可以为我们全程实行机械化作业提供有力的保障。以前我们需要很多人来施撒肥料,现在通过节水滴灌,水肥一体化,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完成灌溉,解放了很多劳动力。”

近年来,阿瓦提县以土地平整为基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白地面积154.8万亩,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125.3万亩,截止到2020年底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6.88万亩,其中高效节水建设面积68.47万亩。2021年底将实现全县土地平整全覆盖,目前春季土地平整已基本完成,涉及六个乡镇的13.77万亩高效节水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2021年至2025年为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质量,当地还计划提质增效高标准农田70万亩。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宏说:“截至目前,阿瓦提县共实施高标准农田127万亩,共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已经超过80%。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阿瓦提县主要采取的措施是组成专班,县领导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干部分片包干,与乡镇取得联系,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加强工程质量把控,加快施工进度,为提高我县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邓小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