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县“90后”小伙靠一技之长在上海端稳“饭碗”

“我现在的工资加上绩效扣除五险后,平均每个月能领到手的钱有8000多元,企业还包吃住,这样我每个月都能往家里寄4000多元钱。家里的生活因我来上海打工改善了太多,添置了新家具、新电器,修整了旧房,还有了些存款。”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古城镇桂海村村民王天兵自豪地说。

自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沅县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把帮助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提素质、扩渠道、优服务为举措,为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做好“嫁衣”。

2019年3月,王天兵参加了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第二十一期家电维修培训班学习,夯实了理论基础,掌握了实用技术。结业时,通过就业推荐,他与上海市携福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协议,搭上了到上海务工的就业直通车。2020年5月,因干活时手脚麻利,王天兵很快被提拔为该公司的车间技术员,工资翻了番,公司领导十分器重他,他自己也找到了人生价值。

“感谢政府鼓励我们外出打工,不但免费提供培训技术,还给我们介绍了工作。我现在算是在上海稳定下来了,只要我肯干,工资也会再涨。我打算介绍我们村其他人也过来试试,靠技术打工挣钱”。王天兵说。

据了解,镇沅县始终坚持以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人、带动一方”的要求,一手抓素质提升,一手抓劳务输出,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了增收致富。(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王菱熠 编辑:张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