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突出“三个抓好” 重温党史践行初心

连日来,瓮安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总体要求,从“学党史、祭先烈、悟思想”三个方面着手,突出“三个抓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抓好“学深英雄事迹”,赓续初心使命

瓮安县县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会。

瓮安县深入学习革命烈士英勇事迹,立足实际,用集中式、自助式、体验式“三式学习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采取“集中式”学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凝聚力。瓮安县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第二次、第三次集中学习会,集中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视频《人民如天,革命烈士冷少农》《猴场会议专题片》,学习了《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等必学篇目,进一步增强了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模范精神,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凝聚力。采取“自助式”学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组织党员在“学习强国”“瓮安县人民政府网”“千年古邑·红色瓮安”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学习,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学习党史知识、铭记党史故事、追忆革命先烈。采取“体验式”学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深入挖掘本县红色资源,结合清明节我们的节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生群体等到塔坡烈士陵园、冷少农故居、舒葆初故居、猴场会议会址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瞻仰、祭扫、缅怀革命先辈等活动,让参与者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以身许国的斗争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突出抓好“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

瓮安二中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在清明节期间,瓮安县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传承红色故事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奋斗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祭先烈,接受红色洗礼。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县各级党组织装容严整,静穆肃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每个人都神情肃穆,眼神中充满了对英雄的崇敬之情,通过祭拜、默哀等方式来表达对先烈们的哀思。 践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参加祭扫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在烈士纪念碑前再一次进行了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弘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忆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都在诉说着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有人对革命烈士冷少农的一封家书深表敬佩,也有被革命烈士舒葆初的英勇事迹所震撼……这些烈士雕塑、武器、遗物、手迹等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进一步升华了我们为党风险、为人民着想、为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我们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的信心和决心。期间,瓮安县先后有60余家单位、20余所中小学共计5000余人参加清明祭扫活动,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学习了解了陵园内烈士先进事迹,重点了解了28位在强度乌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事迹。

突出抓好“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智慧

县司法局开展“祭先烈、温誓词、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瓮安县紧紧抓住“悟思想”这一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目标,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从缅怀革命先烈中,增强感悟思想伟力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员干部方面,瓮安县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将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神圣使命,积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将思想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目标,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己任,争做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干部。珠藏镇青年党员吴石毅表示,祭扫活动庄重严肃,自己深受教育,深知今天和平安定、岁月静好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作为。教师学生方面,瓮安一小学生表示,通过活动的开展,更加了解党的历史,要更加深入学习革命先烈顽强拼搏的精神,发扬先辈艰苦奋斗精神,争做有理想、有目标的好少年。瓮安二中学生表示,心灵受到了深深的洗礼,今后一定不负韶华、以梦为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文/图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