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明察暗访抓落实 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坚固防线

凉山新闻网讯(文/图任方祥)近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决定2021年3月29日至4月7日为全州高火险时段,在该时段内全州高火险乡镇高危时段提级执行红色预警防御措施。基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措施情况如何?

自3月29日起,会东县委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重点乡镇、林区,会东县森防指办、整治办、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暗访督查力度。

“这个区域有多少巡山护林员?”“橙色预警是如何响应的?”“你们家森林草原防灭火‘十户联保’是哪几户?”在各个乡镇、重点林区,暗访督导组都实地查看了卡点值班值守、蓄水罐池布设、护林员带水巡山、联乡包村干部下沉、队伍以练促防备战等情况,并与路遇的巡山护林员进行交谈,了解巡山护林员巡护制度落实、宣传教育引导等工作落实情况。

“当前,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走高,防火形势尤为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以唯此为大、唯此为重的决心和力度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检查中,暗访督导组都对履职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并要求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响应措施,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发挥好防火哨卡作用,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七步”检查,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收缴火源;要强化群众“十户联保”等制度机制,全面加强特殊人群监管工作,逐一落实教育、监管、盯防措施;要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对清明节祭祀活动的宣传教育和依法管理,强化监测监管,筑牢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铜墙铁壁。要加大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全民动员防火,鼓励吸纳放牧人员、林区周边企业和农户壮大巡山护林员队伍,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密防线,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要聚焦“五周五缘”常态化开展可燃物清理和广泛开展洒水减患,加大林牧区施工企业监管力度,所有在林牧区或在林牧区边缘地带施工单位全部停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要补齐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做到储水罐“应设尽设”,已建成的消防水池和新建的储水罐要尽快完成补水工作。要压紧压实下沉责任,联乡包村人员靠前蹲点驻防,当好宣传员、督导员、巡山员、指挥员、战斗员,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部署落得更实更细。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配齐配足防火物资,同时,常态化开展好训练演练,熟悉掌握以水灭火战术战法,熟练操作各类设施设备,着力提升“以水灭火”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