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市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豆种

记者日前在北安市农业部门获悉,2021年我省大豆主推品种名录中,北安市具有知识产权品种有13个占全省的41.9%,在今年黑龙江省大豆区域布局规划的三、四、五、六积温带中,该市具有知识产权品种有11个占全省的34.3%。新技术的推广、大豆单产的提高、育种能力的提升,使北安优质大豆品种远销省内外。

北安市地处北温带,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是我省三、四、五积温带过渡带,年平均有效积温1900度-2300度,地势平坦开阔,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气候、土壤条件,具有得天独厚的大豆良种繁育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拥有20余年的大豆制种历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未颁布前,即2000年以前北安市就有两家大豆科研所开始大豆新品种研发和制种工作,相继研发出北丰和北疆系列大豆新品种,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豆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得好不好,种子很关键。近年来,北安市高度重视现代制种产业发展,把非转基因大豆制种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产业进行培育,特别是把发展大豆种业作为供给侧农业结构性调整的一项重要举措。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方案、规划和相关政策。同时,整合基本农田建设、节水灌溉、农机补贴、高产创建、新技术推广等农业项目重点支持大豆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积极开展省级、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创建工作。2017年,北安市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国家级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市。现已完成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种子监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种子加工能力建设提升工程的全部项目。建立了市级种子执法监测服务体系和乡级大豆种子质量检测体系。为种子企业改造更新了5条先进种子加工生产线,日加工能力提高到400吨、种子加工成本降低了50%、种子质量提高了5%、种子质量检测方便快捷,提升了种子质量监管服务能力,吸引了外部种业公司入驻北安市大豆良繁基地进行良种繁育。目前,北安市已具有较为完善的种业研发、生产、加工、物流、营销、区域品牌等产业要素,产业链条相对完善。市域内现有21家大豆制种企业,年繁育大豆优良品种80个,丰富了全省三、四、五、六积温带大豆生产所需品种,年繁育大豆良种75万亩、占全市大豆播种面积330万亩的22.7%。常年可繁育大豆良种15万吨左右,可满足3000万亩大田生产用种,占全省大豆生产田用种量的50%以上。除每年自用1.5万吨左右外,其余全部销往外地。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加快国家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力争建设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大豆制种基地县。发挥国家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市的政策优势,围绕种子生产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和行业监管,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大企业为主体、大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争取国家级大豆制种县项目落地。同时积极筹建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加快提高科技育种技术和繁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