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吴县沿江乡哈达彦村荣获“全省十佳龙江民居建设示范村”称号

风情民居美如画 民族兄弟一家亲
——孙吴县沿江乡哈达彦村荣获“全省十佳龙江民居建设示范村”称号
特色民居风格迥异、别具风情,水泥马路平坦、边沟整洁,农家小院红灯高挂、窗明几净,民族兄弟团结淳朴热情好客……如今,走进孙吴县沿江满达乡哈达彦俄罗斯村,一幅乡村美景如画卷般展现在眼前。
别具特色风情的哈达彦村民居
孙吴县紧紧围绕“5+1+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加快补齐短板,扎实推进特色村寨建设,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成了别具风情的哈达彦俄罗斯村民居,成为中俄边境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该村荣获“全省十佳龙江民居建设示范村”称号。
一条黑龙江,两岸好风光。哈达彦俄罗斯村就坐落在美丽的黑龙江畔。这是一个汉族、满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和朝鲜族等多个民族相互融合的民族村,又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全村共有人口710户1755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22户305人,2006年被国家批准命名为哈达彦俄罗斯民族村。
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化,打造特色民族村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民族融合,孙吴县从2017年起,累计投资1991.39万元,分三期实施了哈达彦俄罗斯族村特色村容改造项目。改造包括具有俄罗斯风格的民居275户,新建路灯52盏、套娃摆件22个,新建休闲广场620平方米、小广场340平方米、回廊、花池、文化墙及特色农户围栏3420米,安装屋面彩钢4.2万平方米,新建少数民族生活馆498.98平方米。龙江民居建设,提升了该村文化品位,增强了民族特色村的影响力,为发展旅游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为村民开办“农家乐”“渔家乐”“水上乐”,开发少数民族特色餐饮,延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奠定了基础。
哈达彦俄罗斯村积极进行“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将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相结合,推行“厕所革命”“污水革命”项目打捆实施试点,实施氧化塘或净化槽+管网+室内改厕模式,供农户选择,不仅能够解决粪污收集处理问题,还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80户民居已完成了室内水冲式厕改造。鼓励农户利用庭院、房前屋后的空地资源,发展菜园经济,促农增收的同时,又美化了环境。哈达彦村采用沙棘深秋红品种进行庭院绿化,户均种植20棵沙棘树。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大力发展订单种植,种植菜园有机小米,农民增收16万元。如今,哈达彦俄罗斯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内街道硬化率达100%,边沟硬化率达9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住房砖瓦房率达99%。不光环境美了、民居靓了,产业还得到了大发展,农民收入也提高了,生活越来越美好。
哈达彦村在全国出了名,孙吴县哈屯现代玉米农机专业合作社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合作社固定资产达5200万元,规模经营耕地6.4万亩,总收入实现5125万元,同比增长7%,社员人均纯收入达到2.6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倍。合作社理事长王跃龙先后荣获国家、省级劳动模范、感动龙江人物提名奖,“龙江十大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合作社带动扶贫户125户206人,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7年,哈达彦俄罗斯村一举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如今,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实现整体可持续脱贫,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今日美丽富饶的边疆少数民族小康村。各族兄弟相亲相爱一家人,共同走上乡村振兴路。